>   财经频道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06:01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吴桂霞)中国是最大的世界经济体?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这一命题再次被提起。李克强总理当即明确表示,“我在国外也经常听到这种说法,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因为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也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按人均GDP,我们是在世界80位以后。”

紧接着,总理又谈起了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理说,他前不久去西部农村,在一个村子里走了两户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风的草坯房里,因为穷,40多岁的儿子至今还未娶媳妇。另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为了供哥哥读书,妹妹春节都在外打工。“我们还有两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

那么,到底是谁让中国戴上“世界最大经济体”这顶高帽?判断依据是什么?中国真的已经超过美国了吗?

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谁说的?

事实上,要理清这一论断的脉络,还要回溯到2014年10月。当时,据FT中文网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一项比较各国调整后的GDP总值的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中国GDP总量又一次超越美国。IMF预估中国当年(2014年)的GDP总额为17.6万亿,领先美国17.4万亿的GDP总量。如图所示: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图表来源:FT中文网

此外,如果根据IMF预计,到2019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20%。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图表来源:FT中文网

中国缘何“被第一”?

但事实上,IMF统计算法饱受诟病。2014年10月20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署名文章,作者让-皮埃尔·罗班十分简洁明了的揭开了这种算法的“奥秒”。

首先,要想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对比,就必须把它们换算成同一种货币,比如说美元。而在计算过程中,人们会采用美元与各国货币在外汇市场的汇率。事实上,人们也正是这么做的:2013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6.8万亿美元,中国为8.9万亿美元,法国为2.78万亿美元。

然而,这种采用市场汇率的方法并不一定是最令人满意的,因为汇率并不一定能很好地体现事物的本质。例如,我们都知道用100欧元在北京所能买到的东西一定会比在巴黎或纽约所能买到的更多。这就涉及到了所谓“购买力平价”的问题。

在经济学上,购买力平价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比率将不再是1:6.4(当前的市场汇率),而是变成了1:3.5。按照这一计算方式,201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6.2万亿美元,与美国十分接近。也就是说,鉴于中美两国2014年的增长率(分别为7.4%和2.2%),到2014年12月31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达17.39万亿美元,超过美国17.17万亿美元的规模。

这下你明白了吧?“购买力平价”的算法导致了中国的GDP总量被高估。

同样的道理,正是在这种测算法则下,世界银行也在2014年4月末公布ICP报告称,根据购买力平价等因素调整后,2011年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紧随其后,总量达到美国的87%,印度则跃升至日本之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报告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美经济的预测数据: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经济将增长24%,而美国将仅仅增长7.6%;进而得出结论称,如果忽略支出结构以及通胀程度的变化,那么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出美国0.12%。

对此,美国市场观察报2015年1月26日刊登《为什么说中国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的文章,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观点认为,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算法,中国的经济规模17.6万亿美元,略高于美国的17.4万亿美元。此数据可能低估了中国的物价水平,高估了国内生产总值,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购买力平价将中国称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是错误的。

中国GDP总量超过美国?只能一笑而过

事实上,一直以来,西方媒体热衷于炒作中国经济总量之大、增速之快。《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作者马丁·雅克甚至预计,2030年中国的产出很可能将占到全球总产出的三分之一,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可能将超过欧美经济规模的总和。此外,还有“崩溃论”、“威胁论”、“责任论”、“不可知论”等等甚嚣尘上。对此,我们要有十分清醒的认知--我们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则撰文指出,中国GDP总量超过美国,只能一笑而过。购买力平价理论尽管可以消除各种人为操纵汇率的情况,但这种完全按照购买力计算汇率的办法,和现实情况相距甚远,汇率的变化除了购买力,还要受国民收入、国际资本流动、生产成本、贸易条件、政治经济局势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且,用购买力平价理论计算汇率时,如何选择代表性的物品构成“一篮子物品”迄今是一个难题。所以,现实中很少有国家真的用购买力平价来作为调整汇率的标准。

此外,马光远还强调,如果用人均GDP这个更能衡量一个国家幸福生活的标准看,2013年,中国的人均GDP约为6629美元。尽管这已经是差不多30倍于1980年的数字了,但跟美国的人均51200美元比,还差得很远,即使按照现有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美国这个数字最乐观的估计也应该到2049年之后了。在这种情况下,用所谓的购买力平价忽悠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实在令人捧腹。

不过,早晚有一天,中国GDP总量会成为“世界第一”,但那是实实在在的超越,而不是靠计算规则的改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