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重回正增长

  原标题: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重回正增长

  央行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万亿元人民币,较1月增加422.14亿元。这是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后转正,且增量为去年10月来最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博表示,2月份外汇占款增加455亿元,多于市场预期,连续两月下降的态势有所缓解。从国际经济金融基本面情况来看,货物贸易净顺差较大,直接投资项下顺差持续均有利于外汇占款形成。综合2月份在岸、离岸人民币相对美元即期汇率仍有贬值、但处于近期高位,且3月份人民币总体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来看,在岸汇率6.25的水平或是近期市场预期高点,短期交易性结汇需求或已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达254亿美元,其中,2月份逆差17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和外汇占款正增长之间也再次出现了不一致。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外汇局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曾分析称,结售汇差额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但两者存在一定差异,并导致两者变化不同步。结售汇交易会影响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而除了结售汇差额外,金融机构还买入了其他外汇资金。“总之,银行结售汇差额数据与外汇占款变动数据虽然关系非常密切,却不能简单比对。若要比对结售汇差额数据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变动数据,必须考虑外汇储备收益、境外金融机构交易等。”外汇局称。

  “今年1月和2月外汇存款扭转了连续4个月负增长的走势,累计新增外汇存款639亿美元,说明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居民进行了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调整,并未形成资本外流的趋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分析称。

  不过,尽管外汇占款重回正增长,市场人士依然预期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若综合分析数据,由于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7591.24亿元,较上月减少4705.38亿元。因此2月份市场因此增加了5127.52亿元的流动性。“节后资金面相对偏紧可能主要源于信贷高增长和地方债务到期压力。”民生宏观分析称,基础货币仍存缺口,降息后货币市场利率不降反升,证明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短端利率不降,央行货币宽松效果大打折扣,有价还得有量,继日前MLF续发之后,预计还有更多的宽松货币措施出台。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