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为近10年首次加息“松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0:18:59

美联储为近10年首次加息“松绑”
美联储(Fed)为将近10年来首次调高官方借贷成本松了绑。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9日报道,美联储(Fed)摒弃了在加息这件事上保持“耐心”的承诺,为将近10年来首次调高官方借贷成本松了绑。

这家美国央行将其短期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零至0.25%不变,并表示至少今年4月还不会启动加息,但从6月起将考虑各种选项。

然而,美联储同时也下调了其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测以及其利率展望,暗示可能等到6月以后再行动——6月是首个可考虑加息的月份。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声明中称,它预计的加息时点是,当它看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且它对中期通胀率回升到2%的目标“相当有信心”时。但声明补充称,这种新措辞并不意味着FOMC已就何时加息下定决心。

对这一变化反应最强烈的市场是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S&P 500 index)抹去全部跌幅并上涨了1.1%。投资者买进美国国债,将基准的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推低6个基点,使之回到2%以下。

自一年多前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接任美联储主席以来,此次会议是外界最热切期待的一次美联储会议。

美元兑一系列货币的汇率正处于数年来的高点,部分原因是外界预期美国实行了6年的近零利率后将会调高借贷成本,而世界其他地方的20多家央行今年放松了货币政策也是原因之一。

美元走强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可能会受出口下滑拖累、以及美联储通胀预期可能会回调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警告称,美国加息可能会引发新兴市场的不稳定。与此同时,对冲基金经理雷•戴利奥(Ray Dalio)警告称,美联储最终开始加息时,可能会引发1937年式的股市大跌。

此次的声明并未明确提及美元,但美联储的利率制定者调低了他们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以及他们对加息步伐的展望。随着就业增长继续跑赢预期,他们还下调了对失业率的预期。

2月24日,耶伦已为摒弃“耐心”承诺铺平了道路,她试图让FOMC能够更自由地放手调整利率。“耐心”承诺确保了FOMC至少会在两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本次会议的声明中若再出现这个字眼,将排除掉6月加息的可能性。

在新的展望中,FOMC成员下调了他们对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经济增长的预期,2015年增长的“中间趋势”(central tendency)由2.6%至3%调低到2.3%至2.7%。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