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德法意投奔亚投行中国欢迎美国加入

  [摘要]虽然美国不满英德法意投奔亚投行,但中国表示出了开放的态度。

英德法意投奔亚投行中国欢迎美国加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在盟友英德法意四国近期先后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后,美国再也“坐不住”了,宣称其在全球金融领域的领导力正在受到挑战,并称上述国家应该重新考虑加入亚投行一事。

  虽然美国不满盟友决定,但中国依然表示出了开放的态度。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消息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

  分析称,基于美国此前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也曾公开批评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预计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几率极低。但是,英德法意加入亚投行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很大,随着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3月31日的迫近,预计本月底之前将有多个国家宣布加入亚投行。而随着多个国家的加入,亚投行也面临多方挑战。

  多国抢搭亚投行“末班车”

  2013年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旨在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国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亚投行的总部将设在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

  2015年1月和2月期间,新西兰等六国又陆续加入,意向创始成员国增加到27个。

  本月12日,英国宣布计划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不过,英国此番“先斩后奏”申请加入亚投行,惹得美国“老大”十分生气,对这位特殊盟友“罕见公开翻脸——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白宫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地时间13日表示,英国决定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符合自身国家利益。英国方面称,亚投行对其他融资机构而言将发挥“互补作用”,有助于向亚太地区低收入国家提供进一步投资。

  英国宁愿冒险触怒亲密盟友美国,也不希望丧失加入亚投行所能获得的利益,及在亚洲无与伦比的投资合作成长机会,这带动了其他此前一直在观望的其他国家。

  据财政部消息,3月17日,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宣布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至此,欧洲最大的4个经济体均已决定加入亚投行,他们同时也是七国集团的成员。

  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以下31个国家:中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新西兰、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在目前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中,并不包括美国在亚太的盟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在欧洲四国宣布计划加入后,各方关注焦点转移到这几位美国传统盟友的态度上来。

  去年以来,美国通过游说、警告等方式,私下劝说盟国小伙伴,特别是对加入亚投行酝酿已久的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不要参与其中。面对华盛顿的威逼阻碍,韩澳内心一直万般纠结。

  但是,英国的“倒戈”与示范,让此前一直看美国脸色行事,未敢接受中国抛出“橄榄枝”的韩国和澳大利亚,对加入亚投行也跃跃欲试。

  早在本月11日,就有韩媒报道称,韩国政府正在与中国、美国政府协商,韩国加入亚投行已进入“倒计时”。

  周三,《首尔经济日报》称韩国决定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可能在本周宣布该决定。但随后韩联社援引韩国青瓦台官员否认了这一消息,称韩国仍在研究,尚未决定。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周一(16日)已表示可能考虑加入亚投行,或在下周做出决定。

  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17日表示,是否加入亚投行,应该由各国自己决定。

  分析称,欧洲四强且已加入,美国亦松了口风,称“各国自行决定”。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可能不会再继续左顾右盼,或将跟随其后加入亚投行的阵营。

  根据亚投行章程,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3月31日。随着这一日期的迫近,预计本月底之前将有多个国家宣布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扩容触动美日神经

  英法德意四大国加入亚投行,不仅对亚洲、中国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而且对于世界都是里程碑式的。西方发达体的欧洲四大国加入到亚洲特别是中国倡导的金融机构里,历史上头一遭,实属罕见,显示出对亚太未来发展的信心、对亚投行联通欧亚的期待、对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认可。

  众所周知,从中国开始筹建亚投行开始,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也曾公开批评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这当然只是表面上说辞而已。而背后的本质则是一场规则与制度的竞争,是一场关于亚洲甚至世界经济金融控制权、主导权的争夺。

  事实上,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成立新的区域性金融机构,服务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已经打破了世界银行、IMF和亚洲开发银行独霸局面,是对二战后以华盛顿为中心的一系列国际金融秩序和格局的最直接挑战。亚投行完全由中国主导创立,而世界银行、IMF及亚洲开发银行一直由欧美和日本等国把持。亚投行成立后,无疑将对其地位形成挑战,不仅在于争夺业务领域、市场份额,更主要的是在亚洲乃至全球出现挑战金融领域话语权、主导权的状况。

  显然,美国绝不会袖手旁观,拱手让出独霸世界金融话语权的地位,其百般阻扰盟友国家加入亚投行就可以理解了。

  然而,上述这些国家身为美国的盟友,却一致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无疑让美国在外交方面遭到打击,其遏制中国飞速上升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的努力也遭遇挫折。

  对于盟友加入亚投行,美国财政部长雅克布-卢周二表示,美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领导力正在受到挑战。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西方国家纷纷转向亚投行,可能使美国试图在自己建立的体系内领导西方国家的愿望落空。

  《金融时报》评论认为,欧洲一系列国家的决定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重大的打击,如果这些国家在亚投行之外联合起来,可以创造属于西方国家的更大的影响力,且可以推高借贷标准。

  事实上,美国也十分清楚,要想阻挡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不会有太多效果。

  发达国家和众多亚太国家参与亚投行,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中国经济,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这个仍在较快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战略举动,在全球经济中还是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各国都不想失去同中国展开合作并更深度参与的可能性。而美国劝阻盟国不参与亚投行,着眼的是战略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这与欧洲几国的利益诉求完全不同。

  毕竟,其他西方国家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市场考量,不会因为美国的阻挠而甘愿失去一次巨大的市场机遇。如果美国继续坚持不愿手中已握有的国际金融市场控制权和话语权被削弱的行为方式,那些盟友怕也不能接受了。

  作为主导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对于加入亚投行,也仍旧是持有否定态度。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3月13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难以加入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投银行,理由是对亚投行的融资审查及组织运营不放心。

  亚投行扩容面临挑战

  现在,亚投行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关注,但对亚投行而言,西方国家的加入是机遇也是挑战,其影响和后续效果值得关注和分析。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亚投行是个好的想法,需要相关各方继续努力,使其一方面能提振投资,另一方面又不减损好的政策。“地区国家加入是好事,也是明智之举,可以共同改进亚投行的概念和组织架构。”

  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投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以振兴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这些支持能够与此地区现有的多边发展银行工作相辅相成,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等。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多个发达国家参与亚投行之后,亚投行的代表性将显著增强,今后将更有可能在多边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不过,迄今为止,这都是一种“面子”,因亚投行还未开始实质运作。

  在他看来,多个西方国家的参与,对中国驾驭亚投行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亚投行的资金及运作规则都是技术性的问题,关键是中国能不能玩好这个逐渐“高大上”的国际金融合作平台?中国如何驾驭这个平台机制,让它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虽然现在评价此事还为时尚早,但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经历的事情来看,中国一向在国际规则制订、国际关系管理等方面缺少有效的能力。因此,亚投行良好运作的挑战还是蛮大的。

  还有分析指出,现在,对亚投行来说,既然美国以治理能力、透明度等为理由阻挠其他国家加入,就更需把建设平台放得更高一些,在治理结构、管理架构、保障体系等方面,一切都以最先进、最有利于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最能对国际金融市场格局产生积极影响的角度来设计,安排最佳路径。已签署加入亚投行的21个国家,更该积极发挥各自的作用,努力动员亚洲其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加入,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德国、法国等国,以进一步扩大亚投行的影响。(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