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增至32个 美国反对立场遭批评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20 17:15:03

[摘要]美国智库专家称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是个错误,中方表态称欢迎美国加入。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增至32个 美国反对立场遭批评

随着英、德、法、意等欧洲国家的加入,由中国发起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近期成为国际舆论瞩目的焦点。

最新的消息是,3月18日,卢森堡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于此前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中方欢迎卢方的决定。如顺利通过,卢森堡将成为第五个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也将成为亚投行的第32个成员国。

此外,澳大利亚、沙特和韩国也表示正在考虑搭上“末班车”,预计本月底之前将有多个国家宣布加入亚投行。

虽然盟友纷纷“倒戈”,投入亚投行怀抱,但一直对亚投行抱有反对态度的美国仍然不为所动,还对这些欧洲盟友颇有微词,宣称其在全球金融领域的领导力正在受到挑战,并称上述国家应该重新考虑加入亚投行一事。

不过,美国这种对亚投行的政策近来也遭到了各方的批评。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增至32个

2013年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旨在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国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亚投行的总部将设在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

2015年1月和2月期间,新西兰等六国又陆续加入,意向创始成员国增加到27个。

本月12日,英国宣布计划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3月17日,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宣布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至此,欧洲最大的4个经济体均已决定加入亚投行,他们同时也是七国集团的成员。

最新的消息是,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18日接受采访时称,卢森堡已经提交了希望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申请。

格拉梅尼亚说,“卢森堡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越来越多的亚洲银行在此安家落户,已成为欧洲和亚洲间投资的促进者,通过加入亚投行的行动,(卢森堡)愿进一步发展其作为两大洲之间的桥梁建设者和门户的作用。”

至此,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增至32个,分别为: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卢森堡。

在目前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中,并不包括美国在亚太的盟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去年以来,美国通过游说、警告等方式,私下劝说盟国小伙伴,特别是对加入亚投行酝酿已久的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不要参与其中。面对华盛顿的威逼阻碍,韩澳一直万般纠结。

但是,美国亲密盟友英国的“倒戈”与示范,让此前一直看美国脸色行事,未敢接受中国抛出“橄榄枝”的韩国和澳大利亚,对加入亚投行也跃跃欲试。

早在本月11日,就有韩媒报道称,韩国政府正在与中国、美国政府协商,韩国加入亚投行已进入“倒计时”。

周三,《首尔经济日报》称韩国决定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可能在本周宣布该决定。但随后韩联社援引韩国青瓦台官员否认了这一消息,称韩国仍在研究,尚未决定。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韩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事宜表示,这是金融当局正在研究的问题,政府会考虑经济效果做综合考虑后作出决定。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周一(16日)已表示可能考虑加入亚投行,或在下周做出决定。

根据亚投行章程,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3月31日。随着这一日期的迫近,预计本月底之前将有多个国家宣布加入亚投行。

美国对亚投行政策遭批评

从中国开始筹建亚投行开始,不愿拱手让出独霸世界金融话语权的地位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也曾公开批评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而且对中国主导的这一地区金融合作平台未来的作用和走向抱有极大疑心,直接质疑其在环境标准、公平竞争及贷款规则方面的透明度与有效性。

近一周来,欧洲主要大国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一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但美国仍然不为所动,还对这些欧洲盟友颇有微词,宣称其在全球金融领域的领导力正在受到挑战,并称上述国家应该重新考虑加入亚投行一事。

不过,美国这种对亚投行的政策近来也遭到了各方的批评。

据《华尔街日报》,前世界银行行长、布什政府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和行动都是错误的。佐利克曾于2007年至2012年期间任世界银行行长。

佐利克认为,如果经营得当,旨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投行完全可以创造盈利。美国本可以和中国合作,共同解决所谓的“腐败、透明度和治理问题”。但美国却没有抓住这一机会。

佐利克还称,亚投行将挑战世界银行地位的说法有些夸张了。中国一直和世行有着良好的合作。如果他还是世行行长,他会将亚投行视为合作伙伴。

佐利克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利益范围的扩大,不可避免地会更多参与到现有国际体系,并带来一些新的改变。美国不应该无条件地拒绝中国的提议,而应该对中国保持压力,让其将这些机构变得更加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此外,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反对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是个错误,但他相信美国最终会改变这一立场。

作为美国总统贸易政策和谈判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伯格斯滕认为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的真正主要原因是,“这是中国提出的倡议,而且即便美国加入,美国也不会发挥主导作用”。

伯格斯滕认为,反对加入亚投行不符合美国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望,也不利于增加中美互信。“美国多年来一直敦促中国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多的领导作用,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为处理国际事务提供更多资源,但现在中国决定这样做了,美国却表示反对,这是不对的。”

虽然美国一直反对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但中国依然表示出了开放的态度。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消息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

而据俄罗斯“卫星”新闻3月19日报道,InvestProfit公司投资战略分析师谢尔盖·科罗布科夫表示,在不远的将来美国或会重新审视其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立场,并为了冲击中国在地区的影响也加入其中。

亚投行扩容面临挑战

从近期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趋势来看,作为一个多边的、互利共赢的开发性机构和投融资平台,亚投行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关注和认可。对中国而言,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将开启有益尝试,但未来如何和这些国家进行有效沟通实现共赢,将非常考验中国外交和金融智慧。西方国家的加入是机遇也是挑战,其影响和后续效果值得关注和分析。

亚投行的背景是“一带一路”的建立,西亚、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如果由中国牵头,为这些国家提供基础设施,这里面的潜在盈利机会非常大。

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投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以振兴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

对于英法德意来说,他们做出务实选择的出发点在于加入亚投行符合自身利益,且加入亚投行成本不高、前景光明、风险较小,因此值得尝试。这些国家具有不同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存在差异的国际合作理念和文化传统,怀有不同动机和利益诉求,如何协调这些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的建设乃至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优化国际金融秩序作出切实的贡献,是机会,也是挑战,更是对中国外交和国际金融智慧的重要考验。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多个发达国家参与亚投行之后,亚投行的代表性将显著增强,今后将更有可能在多边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不过,迄今为止,这都是一种“面子”,因亚投行还未开始实质运作。

在他看来,多个西方国家的参与,对中国驾驭亚投行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亚投行的资金及运作规则都是技术性的问题,关键是中国能不能玩好这个逐渐“高大上”的国际金融合作平台?中国如何驾驭这个平台机制,让它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虽然现在评价此事还为时尚早,但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经历的事情来看,中国一向在国际规则制订、国际关系管理等方面缺少有效的能力。因此,亚投行良好运作的挑战还是蛮大的。

还有分析指出,现在,对亚投行来说,既然美国以治理能力、透明度等为理由阻挠其他国家加入,就更需把建设平台放得更高一些,在治理结构、管理架构、保障体系等方面,一切都以最先进、最有利于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最能对国际金融市场格局产生积极影响的角度来设计,安排最佳路径。已签署加入亚投行的21个国家,更该积极发挥各自的作用,努力动员亚洲其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加入,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德国、法国等国,以进一步扩大亚投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