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维良:经济下行为调结构创造倒逼机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3-22 12:45:47

连维良:经济下行为调结构创造倒逼机制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李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指出,只有保持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才能有效地调结构,当前经济下行为调结构创造了一种倒逼机制,应当利用好这个机遇,并采取措施防范其他风险。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罗伯特·鲁宾:我认为这几位发言人都做了深入的思考,但是从未来来看风险是哪些呢?

连维良:非常感谢你刚才的问题。在新常态下,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确实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这里面就包括要克服和防范各种风险,从当前来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使经济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只有使经济保持在合理的区间,才能够实现我们结构的优化、动能的转换,才能够实现增速的换档,我们现在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这样一个平衡,只有保持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那么才能有效地调结构,但同时我们确实不能错失调结构这样良好的机遇,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也为我们调结构创造了一种倒逼的机制,我们应当很好地利用好这个机遇,当然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其他方面的风险也会加大,都需要我们采取措施进行防范。

中国在促进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高度重视对各种风险的防范,包括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应该说有能力、有条件、有办法,在有效防范风险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连维良:经济下行为调结构创造倒逼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