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考虑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23 14:15:22

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彭博新闻社,中国证监会正在考虑提高外资在中国合资券商中的持股比例,至少从目前的最高49%提高至51%。

该人士还透露,比例提高最早有望今年推出。证监会还考虑将持股比例逐步提高,甚至达到外资100% 控股合资券商。证监会同时计划降低外商合资券商准入标准,给予更多业务范围许可,甚至给予更多券商全牌照许可。

中国证监会没有立即回复彭博新闻寻求置评的传真。

中国目前规定外商合资证券公司设立时限于从事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外资股的经纪,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经纪和自营;设立满2年后符合条件的公司可申请扩大业务范围;外资比例不超过49%

华尔街见闻网站近期介绍过,券商牌照进一步开放是大趋势。

3月6日,证监会表示,支持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公司交叉持牌,正在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牌照的情况,目前尚在研究中,没有时间表。

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间隙再次表示,证券期货业牌照放松、放开、放活是发展趋势,但是并不会一步到位。

中金公司金融分析团队在3月9日题为《银行做券商就像大象踩蚂蚁》的报告中表示,政府对银行的券商牌照开发将从投行业务开始,交行和兴业银行有可能最先进入证券行业,银行凭借资产负债表优势将在固定收益、货币和大宗商品业务方面具备强大竞争力,但传统券商具有复杂产品设计能力和交易能力上的优势:

牌照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2015 年放开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交行和兴业最有可能先行进入证券行业。2014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 40%,投行收入占比 9%,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经纪业务对银行开放时间甚至会晚于互联网企业。

交行规模适中,作为商业银行进入证券领域的试点最为契合。同时,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关系密切,也有可能率先进入证券领域。

9日当天,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兴业银行已将收购华福证券的计划上交至国务院。受此消息提振,兴业银行盘中触及涨停,带领银行板块大幅上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