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5:40:38

亚投行

亚投行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追捧,就连此前试图阻止西方盟友加入亚投行的美国也开始转变对亚投行的态度,令美国如此“扭捏”的亚投行,究竟有着如此强大的磁场和气场呢?(漫画来源:中国日报 罗杰)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田阿萌)在23日刚刚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由中国发起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引起了与会的国际金融机构、海外媒体等的高度热议。事实上,自从3月12日英国宣布申请加入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起,“亚投行”就铺天盖地的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3月12日以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国陆续向中方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就在离申请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截止日3月31日还有6天时,澳大利亚和奥地利等国也都证实将要申请加入亚投行。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就表示,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止日期,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会超过35个。

亚投行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追捧,就连此前试图阻止西方盟友加入亚投行的美国也开始转变对亚投行的态度,从此前的排斥改为合作。据《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提议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美国在针对亚投行这件事情上,更为凸显了其“扭扭捏捏”的形象。令美国如此“扭捏”的亚投行,究竟有着如此强大的磁场和气场呢?加入亚投行“末班车”的各国政要们,究竟看中了亚投行的什么战略利益呢?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是块“大蛋糕”

据透露,亚投行的法定资本金是1000亿美元,初始阶段的资本为500亿美元,这其中亚洲国家的占股将达到约75%,非亚洲国家将占25%左右。初期亚投行将主要向主权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主权贷款。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到2020年,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现有的世界银行、亚行等国际多边机构都没有办法满足这个资金的需求。显然,对任何国家来说,这都绝对是一块“大蛋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测算,亚投行资本金1000亿美金,通过金融杠杆放大5至10倍,意味着能撬动5000亿到1万亿的资金支持规模。“这对于破解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难无疑是很大力度的支持。”

单从亚洲国家的现状来看,印度、印尼等国家,都在基础设施方面严重滞后,这已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亚投行的建立足以能够为这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亚投行是“多边经济互补共同体”

22日出席发展论坛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作为多边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定位于发展中国家倡导的区域性融资平台,通过发放贷款解决发展中国家或贫困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它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带来投融资支持,同时也能激发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经济论坛上就表示,亚投行是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所需要的一个发展机构,同时它又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在这个体制下,现有的发展银行和亚投行的关系是互补的,是相互支持的。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就纷纷表示,有与亚投行展开合作的意向。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早在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正式签约之时,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就立即表示支持。世界银行副行长英卓华22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世行对于和亚投行进行合作是完全开放的,世行从一开始就在亚投行的设立、机构的准则和框架制定等方面和亚投行积极开展合作。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2日也同样表示,IMF欢迎中国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有足够的理由建立这一多边金融机构,IMF非常希望与亚投行进行合作。她表示,亚洲地区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因此两者的合作空间大,而竞争则较少。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在22日出席中国高层发展论坛时也表示,完全可以理解中国要成立亚投行的原因,因为亚洲地区非常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将通过和亚投行合作,做更多有利于亚洲的事情。

美国是世界银行、IMF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分别占有15.85%、17.69%以及12.76%的份额,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三大国际金融机构的投票权都不可置否的掌握在美国的手里。有目共睹的是,三大国际金融机构都有意与亚投行展开合作,这与美国的角色转变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分析人士表示,三大国际金融机构的加入,更加夯实了亚投行在多边国际开发金融机构中扮演的相互支持与互补的角色。他们也正是看到了巨大合作空间以及亚投行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才会同西方伙伴一样寻求分羹亚投行。

亚投行全球招募人才 未来三大目标展公信力

面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对亚投行治理能力和公开透明的担心,中国也采取了其他措施。

据有关媒体报道,亚投行在全球招募了不少退休的世界银行职员,在华盛顿与他们商讨如何解决亚投行治理结构问题,以提高新银行在西方国家的公信力。据了解,亚投行聘请的第一个员工是Natalie Lichtenstein,也是前世界银行律师。

据媒体报道称,亚投行临时多边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谈到对于未来的亚投行有三个构想目标:机构精简(Lean)、廉洁(Clean)和绿色(Green)。他希望亚投行通过各成员国谈判,建成一个高效、灵活、架构简单、运作方便的机构,而不是纯粹的官僚机构;同时,要把所有腐败的可能排除在外,通过购买专业服务等方式,避免业务运行中和组织架构本身造成腐败的机会;该行的信贷政策也将遵循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金融时报》25日撰文称,亚投行在中国国内和世界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将成为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事件。不论是国民和政府部门都应该着眼中国的长远目标,在亚投行的创始阶段给予最大的信任和宽容。《金融时报》称,亚投行的成功将向世界证明中国有能力成为一个领导大国,有担当负起大国的责任,有善意向世界提供公共品。分析人士表示,亚投行的战略使命迫在眉睫,将会逐步成为欧亚大陆国家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