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证监会严打股价操纵 创业板昨大跌4%

  原标题: 传证监会严打股价操纵 创业板昨大跌4%

  东方网3月27日消息:前日,A股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传被证监会点名股价操纵。昨日,该股开盘便跌停收在273元;而创业板指受此影响昨也暴跌近4%,约30只个股跌停。随着前期创出2400点新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达100倍的个股层出不穷,股民“市胆率”“市傻率”等“指标”应运而生,创业板风险也被评“让人不寒而栗”。

  市盈率

  指每股股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一般认为市盈率越高股票泡沫越高。如果一只股票市盈率大于100倍,表示投资者要用100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

  市梦率

  用于形容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如梦幻一般,离奇的高。

  市胆率

  近期出现的新风向标,指股票市场上全部股民与激进投资者的比率,后者胆大包天、无知无畏。上周114万新股民入市,创近七年新高。

  市傻率

  堪称“市胆率”的“孪生兄弟”,也是近期出现的新风向标。指缺乏股市基本知识和技能,只凭盲目跟风、任性操作、很傻很天真投资人群的占比。近期该指标呈上升趋势。

  A “翻脸比翻书快”,创业板昨暴跌4%

  今年累计涨幅已达60%

  昨日,沪指大幅震荡收于3682.09点,涨0.58%。创业板则迎来前期暴涨后的暴跌,早盘直线跳水最多下挫近5%,传全通教育被查是“导火索”。

  至收盘,创业板指收于2291.79点,跌3.91%。创业板400多只股票中300多只下跌,仅68只翻红。收盘两市约50只个股跌停,其中创业板占到约30只。全通教育、上海钢联、银信科技等前期创业板龙头纷纷跌停。但两市成交额依然连续第8日破万亿。

  市场收评创业板“大跳水”的原因主要有四:

  第一点,也是最直接原因是“证监会将严厉打击创业板、中小板股价操纵行为”的消息在坊间极速传播,其中明确点到全通教育和超图软件。虽然全通教育否认传闻,但昨日该股一字封死在跌停板,报价273.6元,足以表明市场对其“抛弃”的态度。股市段子手们不甘寂寞,戏谑称全通教育在两个交易日内,从最高上冲348元,到下跌273元,巨震21%,“就是先把空头教育一遍,再把多头也教育一遍,全部通通教育一遍。”

  第二点,今年以来创业板指如坐上火箭一般飙升,迄今涨幅已60%。与此同时风险也“让人不寒而栗”——截至3月23日,市盈率超100倍的创业板个股达186只。市盈率最高的创业板个股银之杰高达2097倍。拥有57只标的股的创业板融资盘,也连续创出新高。至3月24日,创业板融资余额从去年12月31日的383.38亿元激增至629.59亿元,增幅为64.2%。

  第三点,风险累积加剧,一有风吹草动就易出现“踩踏式下跌效应”。随着周末临近,证监会或将再放一批新股的消息甚嚣尘上,而每逢新股来临便迎调整周期。

  第四点,外围股市出利空。周三纳斯达克指数创近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B 创业板赚钱效应令股民爱恨交加

  有人很快赚30%,也有人被套半年

  “创业板是个好东西,涨得快,赚钱效应明显。”股龄20多年的南京大户郑先生对扬子晚报记者说,2015年年初到现在,不到一个季度他已有30%收益,其中三分之二来自创业板。

  郑先生表示,从创业板开板他就炒了,深刻领悟到创业板“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郑先生操盘的都是热点板块: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电商、云计算、移动支付、机器人等。同时具备“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同花顺,便是他很成功的投资标的。

  “股价40多元时介入炒短线,赚过两次30%出来。”而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创业板不停疯涨,所以自己几乎没有被套经历。“就算套一两天,很快又出现卖出获利机会。”

  但由于不熟悉创业板,只是听人家说赚得快赚得多就盲目入市的南京新股民贾先生,却称“说多了都是泪”!

  贾先生去年刚入市就开通创业板投资。先买了只天喻信息,一个月不到赚10%尝到甜头。但第二只创业板股一套就半年——去年9月,他在19元/股的价位,买入500股GQY视讯,市值9500元,一个月后浮盈10%没舍得抛。接下来一路下跌被套30%。后来在老股民建议下,逢低补仓降低成本,才在今年2月股价拉升后抛掉解套。

  贾先生提醒新股民:“创业板风险太大,最好谨慎。”由于有心理阴影,今年他再也没碰创业板。

  C 质疑者:创业板泡沫超越4大“巅峰”

  力挺者认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创业板今年以来持续创新高,令市场质疑声不断。3月初,信达证券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创业板“估值已经达到了让人不寒而栗的地步”。报告经过对比提出,当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达到甚至高出1989年日本股票大泡沫、2000年美国科技股大泡沫、2000年A股股市大泡沫、2007年A股股市大泡沫这四次大泡沫的巅峰状态。

  但与此同时,也有力挺创业板的私募投资人士提出相反观点——说不定创业板的高估值就不是泡沫呢?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有市场分析从三个角度认为,今年来的创业板高歌猛进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时是新兴产业获扶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沾“互联网+”概念的个股,成近期牛股大本营。

  地利则是创业板的生态在优化。创业板公司2014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均为近三年最高,超过A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幅。目前,两市已有288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前三名均来自创业板。

  人和则是说当前资金乾坤大挪移,创业板指数走牛,说到底离不开投资者的真金白银。本周前3个交易日,创业板日成交额分别为1124亿元、1456亿元、1307亿元,较过去单日成交不仅成倍增长,也刷新了历史纪录。

  因此,在日前突破2400点创历史新高后,市场对创业板未来何去何从的分歧非常之大。一派认为正加速赶顶,很快迎踩踏式下跌;另一派则乐观坚守,认为创业板指数将直冲3500点,出现股价为500元的大牛股。

  一个有趣的数字对比也显示,当前两市创业板、中小板堪称“乌鸦”与“凤凰”齐飞,“垃圾”共“钻石”一色——第一季度预增10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33家,其中仅宏图高科为沪市主板公司,其余32家公司均为创业板、中小板公司;而业绩预警的106家公司同样以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为主,占103家。

  D 想炒创业板必须掌握节奏和仓位

  如靠市胆率、市傻率必定吃大亏

  如果在评估风险后依然愿意投资创业板当如何操作?上述资深股民郑先生表示,首先是仓位要灵活掌控,资金不要全都砸进去,最好是主板+创业板合理分配;并尽量避免满仓,时刻留有现金等低位抄底降成本。其次,踏好节奏,包括大盘和个股的节奏。第三,炼就火眼金睛,精准把握最火热题材。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最火热的题材往往是市盈率过高甚至到了“市梦率”,所以“涨得快、跌起来也凶,一定要有风险承受力。”第四,牢记不亏原则,切忌头脑过热追高。“光靠市胆率、市傻率必定吃大亏。”

  南京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则表示,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是估值,建议不要投资超过100倍的公司。“2014年,相比主板平均估值17倍、中小板45倍,创业板75倍的估值已经很高。”而2015年,他给出创业板是主板的6倍即100倍作为上限建议。此外,“基本面分析是最有利的武器。”想要从创业板中赚到钱,必须下功夫研究好政策和标的个股全方位的信息。

  私募人士则建议关注技术线方面的指标,以及规避创业板的系统性的风险,包括4月底年报和季报比较差的股票,6月底可能钱荒等。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