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在英资产已远超多国GDP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27 10:07:02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抓紧英国电信市场加速整合的机遇,李嘉诚成为英国电信业大亨。和黄(00013)同意斥资102.5亿英镑(约1183亿港元,收购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旗下英国无线营运商O2。这将是和黄最大宗的并购,让李嘉诚王国在英国资产达3900亿港元(约合503亿美元,超挪威、波兰、泰国、南非等国家GDP总量 )。

据悉,交易将于明年完成,届时和黄会成为英国拥有最多客户的电讯商。分析师认为,虽然欧洲电讯业相对成熟,但在流量需求带动下,每人每月收入(ARPU)有提升空间,故该项交易正面,作价合理。

由去年11月传出收购消息以来,酝酿4个月后,和黄终于落实收购英国O2,与Telefonica达成最终协议。交易作价中,约92.5亿英镑(约1067.5亿港元)于交易完成时以现金支付,在和黄旗下3英国与O2合并业务,累积现金流达一个协定水平后,将再额外支付递延利润分成最多10亿英镑(约115.4亿港元)。

历来最大型并购

这宗交易是和黄历来最大型的并购。信达国际研究部高级分析员赵晞文指出,交易作价相等于企业价值对EBITDA约8倍,与早年英国电信(BT)收购同业EE的相若,作价合理。他说,完成收购后,3英国在当地将由第四跃升至第一位,议价能力相对增加。

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认为,和黄旗下3英国与O2合并,将带来协同效应,加上当地ARPU有上升空间,交易属正面。

O2在英国有450家零售店,客户逾2400万,收购O2英国将令3英国的客户增至超过3300万,约占英国流动通讯市场41%份额,跃升为英国最大流动电讯营运商。管理层预期,易可产生显着的协同效益,并将加强3英国的规模和财务实力。

拟售三成O2股权

此外,和黄曾经表示,完成今次逾千亿元的交易后,会出售少于30%的O2股权,估值约30亿英镑(约346.2亿港元)。外电引述消息指,和黄正与新加坡港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商讨入股,亦可能引入卡塔尔主权基金。

李嘉诚旗下王国,早在20年前涉足英国市场,包括电讯服务、港口、水务、电力等业务。研究机构Dealogic相信,完成收购英国O2交易后,李嘉诚的英国王国资产规模将会达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

英国完成对O2调查

Telefonica表示,英国反垄断当局已完成对O2的尽职调查,尚待监管部门批准交易,预计今年6月至9月获得批准。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预期在2016年完成交易。他相信3英国与O2英国的结合,将创造一家规模与实力均属无与伦比的公司。上述重大投资显示出和黄对英国经济的信心。

3英国行政总裁David Dyson亦认为,3英国在流动数据上具优势,结合O2的覆盖网络,在两家公司高度互补的网络资产合并后,将可更好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

和黄股价昨日向好,高见105.9元(港元,下同),收报105.7元,上升2.1元,升幅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