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业绩进入慢车道 四大行增速均回落到个位数

  原标题: 银行业绩进入慢车道 四大行增速均回落到个位数

  银行股的年度报告历来都是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所在。3月27日,工商银行公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至此,“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当中,除建设银行之外,已有4家银行交出了2014年的成绩单。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披露的年报情况来看,这四大行的业绩增速均已回落到个位数,显示出国内银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成历史,业绩进入慢车道。

  工行最赚钱 中行业绩增速最快

  从年报来看,工商银行仍然是最赚钱的银行。

  2014年,工商银行在去年实现净利润2758.11亿元,平均每日进账7.55亿元;农业银行紧随工商银行之后,在2014年赚得净利润1663.15亿元,日均净利润为4.55亿元;中国银行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1569.11亿元,平均每天盈利4.29亿元;相比前三大银行,交通银行在2014年赚得的净利润数额相对较少,不过也达到622.95亿元,日均进账1.7亿元。

  虽然工商银行仍然是最赚钱的银行,不过论起业绩增速来看,中国银行却超越了其他三大行。

  年报显示,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达到8.08%,在已经公布年报的四大银行当中高居榜首;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分别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2014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是7.9%、5.71%和5.01%。

  “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已经回落到个位数,此前公布年报的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都已经回到两位数以下。种种迹象表明,经过了此前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外,国内银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成历史。”国都证券的投资顾问孙祥臣表示。

  四大行股息率均超3.25%

  在股票投资过程中,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股息率的意义是挑选收益型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

  在A股市场的诸多上市公司当中,银行股一直是以高股息率著称。

  在刚刚公布的2014年年报当中,四大行均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

  其中,中国银行的分配方案为10派1.9元;工商银行的分配方案为10派2.554元;农业银行的分配方案为10派1.82元;交通银行的分配方案为10派2.7元。按照4家银行在周五收盘时的股价计算,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等股息率分别是4.39%、5.42%、5%和4.27%。由此可以看出,4家银行的2014年的股息率均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上限利率3.25%。

  “银行股的股息率显然是远远领先于其他上市公司的分配水平,在不考虑股价波动的情况下,银行股无疑是具有投资价值的中长线品种。”国泰君安的投资顾问孙颖说,银行股在未来仍然存在优先股发行、员工持股计划等诸多题材,因此对于银行股的股价走势也不至于太过悲观。

  一直以来,利息收入都是国内银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包括“中农工建交”等五大行在内的国内商业银行在最近几年一直在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不过从几大银行的2014年年报来看,利息收入在银行的收入当中仍然占据着最为重要的地位。在营收中利息收入占比均超七成。

  20位高管年薪超百万

  各商业银行高管的薪酬一直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据新文化记者统计,在中国银行的高管当中,共有7位高管的2014年年薪超过百万,其中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的年薪最高,达到574.48万元,其余6位高管的年薪在104.58万元至118.08万元之间;在农业银行的诸多高管当中,只有两位高管的薪酬超过百万元,他们是行长张云和监事长车迎新;工商银行共有9位高管的年薪超过百万;交通银行有两位高管的年薪超过百万。

  银行业高管的年薪很可能是最后一个年度在百万元以上。因为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今年起“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年薪上限调降至约60万元人民币。

  从四大行公布的2014年年报来看,均对独立董事出手大方。例如,中国银行的5位独立董事中有两位的津贴金额为50万元。如果国有银行的薪酬大幅下降,那么独立董事的津贴是否会随之向下进行调整,这将会成为国有银行2015年年报当中的一大看点。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