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没钱了,港口你们还是拿走吧

作者:江金泽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29 09:32:33

据新华社消息,因政府资金紧张,希腊副总理称将把该国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多数股份出售给中国,就在前不久当届政府上台时叫停了该项目。

希腊官员在本周出访中国时做出了上述表态,新华社报道称这一交易将在几周内完成。了解该交易情况的人士称,该港口私有化交易最多将带来8亿欧元(约合9.08亿美元)资金。

希腊副总理兹拉加萨基斯(Yannis Dragasakis)与外长科恰斯(Nikos Kotzias)于3月25至28日访问中国,这是希腊新政府上台后首次访问中国。

今年一月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刚上台就表示,希腊政府欢迎私人投资,但反对变卖国有资产。希腊新任海事部长也宣布暂停比雷埃夫斯港务总局私有化进程。此前,中远(Cosco)已经与其他国际竞标者一道,进入收购进程的最终阶段,可能会购买该港口67%股份,中远被认为是胜算最大的买家,且中远已经在比雷埃夫斯港经营着两个货运码头。

但如今希腊面对资金紧张的压力,被迫再度开启这一交易。英国NEWTON投资公司经理克雷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如果希腊偿还债务的谈判遇挫,中国有可能介入并成为希腊的“最后贷款人”,作为回报,中国将得到比港等资产的所有权。

“希腊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希腊克服各种困难。”希腊外长科恰斯在本周与中方会见时表示,希腊高度重视并支持双方深化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合作,愿为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上个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应约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通电话。齐普拉斯承诺对中远比港项目这个两国合作的“龙头”更多重视和支持,并称希腊正处在重振和发展经济的重要阶段,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希腊愿同中国扩大海洋、海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一揽子合作。

与此同时,希腊现金流告急,现在摆在希腊面前的是如何度过即将到来的还款难关。

“希腊政府最近为维持运转和还债到处搂钱。”英国《金融时报》25日这样描述希腊政府的财政窘境。

报道称,希腊政府开始物色更多资金,维持自身运转并偿还债务,为此甚至已经向国内公共卫生服务和雅典地铁的“小金库”下了手。

本月底,希腊要支付的工资和养老金达到17亿欧元,4月9日还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4.5亿欧元贷款。希腊政府和欧元区的官员认为,希腊政府目前没有足够资金满足这两方面要求。各方越来越担心,雅典方面本月底支付养老金和工资将有难度,并可能在4月底之前耗尽现金,面临破产。所以,外界普遍认为,希腊高层本周来华的主要目的是“筹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