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阐述美联储加息思路 重在灵活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3-30 10:08:38

美国经济保持稳步复苏势头,增加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启动加息进程,之后将采取渐进方式,依据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引导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

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经济增长目前保持稳定态势。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2%,较第二次修正值没有变化。数据还显示,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维持2.4%不变,高于2013年2.2%的增速。

去年美国经济在经历了第一季度因严寒天气导致的意外萎缩后呈现强势复苏态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4.6%,三季度再次回升至5%。去年以来,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今年2月份失业率也降至5.5%,接近美联储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

自去年底以来,美联储很多官员纷纷表示,今年注定是加息之年,但在首次加息时点上,美联储内部尚未形成共识。全球主要投资机构的主流看法是6月份或9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最大。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舍尔日前也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一直比较缓慢,但综合来看已取得明显进展,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加息是合适的。

耶伦上周末出席了旧金山联储举办的一场研讨会。就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她在会上发表演讲时明确了三个要点:

首先,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启加息周期。这令全球投资者更加清晰地看到美联储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决心,也让首次加息的时点比以往更加清晰。美联储一直强调,在决定何时启动加息时,美联储将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指标和通胀预期、金融市场和国际市场情况等一系列因素。

其次,在首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采取渐进的方式逐步提高利率,但绝非过去市场所熟悉的匀速运动。耶伦表示,美联储不希望对利率正常化设定固定节奏,而是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灵活决定,加息过程可能加快,可能放缓,也可能会停滞,甚至还会降息。此前费舍尔也有过相关论述,他提示市场应把未来的关注焦点落在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路径之上。实际上,耶伦和费舍尔表达了同一种看法:美联储不大可能延续2004年至2007年期间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固定节奏,根据经济形势灵活调整的利率政策走向将存在更大不确定性。

美联储之前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联邦基准利率在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达到0.625%和1.875%,低于去年12月预测的1.125%和2.5%。这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将慢于去年预期。

其三,美国经济目前大体向好,但同样存在一些“逆风”因素,两种力量的彼此消长将成为加息快慢的关键。耶伦指出,美国经济虽已明显复苏,但还存在一些疲软因素,如非自愿的兼职工作比例仍高,劳动参与率低于预期,工资增长缓慢,美元升值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净出口,低油价导致石油钻探活动下降,房地产复苏仍然缓慢。同时,金融危机以来的逆风因素仍然存在,如家庭仍需要减债,企业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而不愿投资,家庭消费仍然谨慎等。

根据美联储上次议息会议结束后公布的声明,美联储将根据美国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何时启动加息,同时将“保持耐心”的措辞从利率前瞻指引中删除。美联储表示至少在下个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不会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