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增至46个 创始国申请今日截止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3:10:24

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增至46个 创始国申请今日截止
 
亚投行创意配图(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田阿萌)据中国财政部3月31日最新消息,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申请的“末班车”时刻,俄罗斯、埃及和芬兰也在30日纷纷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至此,据统计,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数量扩至46个。

亚投行意向成员国遍及5大洲

据了解,亚投行是由中国提出筹建倡议的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将支持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10月24日 ,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正式成立亚投行。随后,随着3月12日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以来,亚投行的成员国数量更是迅速扩容。

截至发稿前,亚投行的“朋友圈”已扩容至46个国家,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

据中新网统计,其中,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0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除了已经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30个国家之外,另外还有16个国家已经提出了申请,分别为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芬兰和吉尔吉斯斯坦。

美、日动向引关注

今天(3月31日)将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全球十大经济体国家中,唯独剩下美、日两国没有加入亚投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称,日本驻华大使透漏,日本将可能最迟在6月份加入亚投行,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1日却否认加入亚投行的说法,表示日本驻华大使并未表示日本将加入亚投行。

正值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作为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访华。此次访华更是让海内外媒体将亚投行视作美国财长此行的关键议题,被称为是“敏感时刻”,美国是否出现在即将公布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名单里也引来各方猜测。

据英国《金融时报》31日援引美国一名前任官员报道,他表示如果日本加入了亚投行,华盛顿将被迫软化立场,可能选择申请观察员地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宇燕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可能还是取决于美国,恐怕还是要与美国共进退。”张宇燕表示,“就大的趋势而言,你要不加入,你最终肯定会被孤立。”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无论是亚开行还是其他多边金融机构,都根本没有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所必需的那种资源。亚投行的万亿美元资金杠杆作用将会是国际联盟的“闪点”。

附注:

亚投行大事记

2013年10月2日 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

2014年10月24日 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等21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2014年11月25日 印度尼西亚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成为亚投行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

2014年12月31日 马尔代夫成为亚投行第23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5年1月4日 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一致同意,新西兰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5年1月13日 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相继加入亚投行;

2015年2月7日 约旦正式加入亚投行,成为第2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5年3月12日 英国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2015年3月17日 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18日 卢森堡确认申请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0日 瑞士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4日 奥地利政府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6日 土耳其、韩国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7日 卢森堡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5年3月28日 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9日 澳大利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30日 俄罗斯、埃及、芬兰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31日 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