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散户大举进军股市引发投机狂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09:03:34

英媒:中国散户大举进军股市引发投机狂热

目前本轮反弹已经超过半年时间,受到了中国日益壮大的本地散户投资大军的推动。上周新增股票交易账户超过110万,创下新的纪录。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日报道,中国股市在2015年第一季度傲视群雄,押注经济刺激措施出台的散户投资者推动了股市上扬,分析师已称此为一次新的股市泡沫。

虽然昨天下滑了1%,但上海股市今年已上涨16%,表现优于全球其他所有主要股票市场。规模较小的深证综指(Shenzhen Composite)表现更佳,上涨近40%,而主要为科技和健康医疗小型股的创业板(ChiNext)指数已上涨近三分之二。

IG首席市场策略师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说:“中国市场现在很兴奋,显示出投机猖獗的迹象。”

涵盖沪深两市的沪深300指数(CSI 300)在本周突破4000点,这是自2008年初以来的头一次,但仍远低于2007年中国股市泡沫最严重时达到的5688点的高位。

目前本轮反弹已经超过半年时间,受到了中国日益壮大的本地散户投资大军的推动。上周新增股票交易账户超过110万,创下新的纪录。

今年表现最优异的股票是上海股市的大智慧(DZH),该公司提供金融数据终端。2015年这只股票上涨了近400%。其他涨幅较大的包括文峰股份(Wenfeng Great World),这家零售商股价上涨了200%,还有建筑装饰公司金螳螂(Gold Mantis),其股价已翻了一倍以上。

随着中国政府寻求推动疲弱的增长,许多中国投资者正押注政府将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以及未来将更容易获得流动性。本周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新措施,其中包括降低房贷首付最低比例。

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经连续两次降息,但许多经济学家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宽松措施。汇丰(HSBC)预计中国的利率今年还会下调50个基点,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也将降低。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表示:“我们认为自今年年初以来经济活动的大幅降低,加上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将促使中国央行在未来几个月采取更多行动。这将很可能推动股市继续上涨。”

但许多分析师警告称,股市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很可能撞上南墙。据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估计,随着中国股市的日成交量飙升,保证金借款也正以创纪录的速度上升。在券商东方证券(Orient Securities)最近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中,仅16亿美元的股票发行量就吸引了1500亿美元的投资,显示出投资者对交易新股的狂热兴趣。

法国巴黎银行的理查德•伊利(Richard Iley)写道:“投机活动的狂热意味着顶点或许已近在咫尺。”

过去一周有迹象表明国际投资者开始套现。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