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存保制度落地: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一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2 09:36:19

外媒关注存保制度落地: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一步
 
近日,多家外媒先后发表文章称,存保制度将是中国实施利率自由化的前提,该制度的实施也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在中国深度推动金融改革的过程中,存保制度的落地更是改革过程中的的关键一步。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远达)备受关注的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此消息引发了外媒的密集关注,近日,多家外媒先后发表文章称,存保制度将是中国实施利率自由化的前提,该制度的实施也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在中国深度推动金融改革的过程中,存保制度的落地更是改革过程中的的关键一步。

《金融时报》加布里尔•维尔道4月1日报道称,中国央行周二表示,中国将在下月推出期待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这是旨在取消国内利率管制和推动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本配置的关键举措。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月对记者表示,中国可能在今年底之前取消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存款利率是中国最后一种受到行政监管的利率。

存款保险将确保,即便揽储竞争导致过度冒险和银行倒闭,储户也会得到保护,从而为利率自由化奠定基础。中国央行表示,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人民币。

“存款保险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该制度的执行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开始加速,”瑞银大中华区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经济学家们表示,放开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将导致利率升高,因为各银行将为获得资金展开竞争。这应会改善资本配置状况,因为银行会寻找能够承受更高利率的更具成效的借款人,包括那些长期以来很难获取银行贷款的小型民企。

彭博社3月31日报道称,中国实行存款保险制度的举动受到广泛期待,政府于去年11月公布草案,央行行长周小川本月宣布上半年开始实施,并将在今年放开存款利率限制。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迈向利率自由化的关键一步。没有存款保险,就无法放开存款利率限制。”

《华尔街日报》3月31日报道称,中国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原因之一是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从国内角度来看,中国有充分理由去保障银行存款,在美国等许多西方国家,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实施了很长时间。

但此举也正值中国寻求推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之际。中国领导层正在积极争取,希望国际货币基金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人民币为一种官方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和日圆平起平坐。在北京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挑战华盛顿的背景下,如果IMF将人民币指定为官方储备货币,将有助于中国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中的作用。

中国官员和经济学家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人民币申请成为IMF储备货币被作为一个目标,用来推动国内金融体系改革,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开放。

存款保险制度将放开银行对储户存款的竞争,而不会令储户存款面临风险,该制度可能会使中国大型银行在吸引存款方面受到挑战,并将更加市场化的原则引入金融系统。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25%。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