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市融资余额首破1万亿大关分析人士担忧泡沫风险

腾讯财经汉新 2015-04-02 14:24:09

沪市融资余额首破1万亿大关分析人士担忧泡沫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11月上海一家券商大楼内,投资者紧盯行情屏幕。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4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余额首次冲破1万亿元大关,融资余额规模较一年前增长了近四倍。

  近12个月内,上证指数暴涨86%,创近五年来新高,势头远远超过了全球其他国家的股市。尽管融资热会继续助推上证指数走高,但也增加了沪市的不确定性,一旦行情逆转,股指将加速下行。

  今年1月,证监会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3家公司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并且要求三大券商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尽管如此,融资余额仍然一路飙高。

  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吴侃(音译)表示:“这就像一把双刃剑,当市场开始修正或下行时,此前的融资热潮将加大下滑力度。”在融资交易中,投资者用自己的钱款购买一部分股票,其余的资金来自券商,而投资者持有的股票便是抵押品。如果股价下行,投资者可能会被迫出售股票,偿还债务。

  近期,中国大批投资者涌入股市,过去两周券商共新开设280万个股票账户,这几乎相当于美国芝加哥的全部人口。截止到3月3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余额达到4938亿元,这意味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达到2410亿美元。尽管美股的体量是A股的近四倍,但截止到今年2月纽交所的融资余额为4650亿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Richard Iley表示,融资融券的兴盛折射出个人投资者正在“吹大”A股的泡沫。根据西南财经大学进行的调查,在新进场的散户中,逾三分之二不具备高中学历。Richard Iley表示:“如果融资交易继续膨胀,一旦净赎回加速,市场的下行风险就会增大。”(汉新)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