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业板泡沫之争再起 部分机构认为合理

  原标题: 泡沫之争再起 部分机构认为合理

  由于创业板持续三个月的任性狂奔,目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达到88.1倍,超过纳斯达克指数在泡沫顶峰时期的水平。一鼓作气的上涨令不少投资者心慌意乱,而上周以来,创业板指数出现了数次调整,市场开始担忧这是否是创业板泡沫破灭的前兆。人们谈论互联网的语气和各种研究报告大力推崇“新”经济的情形与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不由得使人联想起2000年纳斯达克科网泡沫破灭的故事。

  根据Wind资讯统计,如果与历史相比,从市盈率来看,创业板TTM市盈率88.1倍,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顶峰时期前向市盈率72.2倍;从市净率来看,创业板当前市净率9.87倍,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顶峰时期市净率8.9倍;占全市场市值比例来看,创业板目前总市值占全部A股市值不到10%,而纳斯达克泡沫顶峰时期占美国股票市场总市值36%。

  “这一波互联网有泡沫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合理的成分。”融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刘格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创业板平均估值80多倍,很多人都在讨论创业板的泡沫问题,这其实是用传统的PE估值来衡量的。“但是创业板到底适不适合用PE去估量它的价值,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创业板的很多公司都在向互联网转型,其商业模式发生转变,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重构企业的商业环境、个人的生活场景、政府的行为方式,传统产业正在被互联网跨界颠覆,估值体系也正在被重构。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前期阶段就是累积用户,有了用户黏性后才能有转化率,有了转化率才能变现。在这种情况下,现金流会比传统行业差,但后期会加速。这时用PE方法算创业板肯定有问题的。”

  刘格菘认为,拿现在的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和2000年的纳斯达克比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2000年是PC(个人计算机)时代,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时的PC互联网变现模式只有几种,游戏、广告和电商。近两年智能终端渗透率提升后,变现模式增加了很多,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支付,包括供应链金融等。这些变现模式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互联网对企业的运作对经营方面的改造也正在落地,对生产效率也会有实实在在的提升。

  “自2012年末以来,接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创业板指上涨幅度超过300%,我觉得持续时间这么长,涨幅如此巨大的一波行情,已经可以定义为一个长期趋势了,所谓的主题投资、概念投资是不可能贡献一个如此波澜壮阔的行情的。”大成互联网思维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博对记者表示,这个趋势是否逆转要看导致这个长期趋势的核心驱动力有没有逆转,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迫切需求,和经济增长增速中枢下滑的真实性压力这两个核心驱动短期内看不到有本质性变化的可能。

  深圳一位今年业绩处于领先地位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一波牛市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发生变化。“我在渠道路演的时候发现,稍微有点名气的基金经理一发基金都是50亿到100亿元。现在市场还能容纳比较大的资金,并且现在还远没有到牛市那种疯狂的阶段,所以短期是没有危险的。”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