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师: 新加坡政府可能调低全年增长预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8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将在下周二公布第一季的经济预估数字以及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声明。经济师预计,政府届时很可能会调低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不过,新加坡政府会否调整甚至放宽货币政策来应对市场的波动,经济师对此众说纷纭,并称这是“多年来最让人期待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根据至今发布的数据,新加坡头两个月的经济表现差强人意,因此第一季整体的经济表现预计不佳,并且预示着全年的增长可能乏力。

  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预计,新加坡第一季经济增长为1.7%,低于贸工部对全年经济的预测范围——2%至4%。

  经年率化和季节性调整后,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相比,几乎没有取得增长。

  蔡学敏预计,新加坡贸工部会在下周或7月宣布第二季经济数据时,调低对全年的增长预测。

  他解释说,今年新加坡首两个月制造业萎缩1.2%,非石油国内出口也下滑2.7%,近期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依然疲软,处于萎缩状态,意味着3月份的制造业数据不会明显改善。

  他说:“经济重组和更严格的外劳限制冲击了制造业,让公司无法捕捉需求增长的机会。”

  此外,第一季服务业预计增长2.7%,比第四季的3.1%来得慢。去年经济的一大增长引擎金融服务业,也预计会放慢到个位数的增长。今年国内银行单位和亚洲货币单位(ACU)的贷款增长都放缓了,其中国内银行单位的贷款同比增长是五年来最缓慢的。

  货币政策方面,虽然新元兑美元近期出现回升,但仍有不少经济师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会在下星期宣布放宽货币政策,或让新元汇率波动的范围变大,以应对更高的市场波动。

  由于市场之前猜测金管局会让新元一次过贬值,新元兑美元曾在本月13日最高触及1美元兑1.3941新元。但之后相信金管局几次出手支撑新元,外加美元略微走软,新元兑美元逐渐回落,昨天傍晚报1美元兑1.3572新元。

  蔡学敏认为,由于经济增长展望更加疲软,会促使金管局把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波动范围的中间点向下调,这相当于让新元一次过走软。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外汇策略分析师沈茂雄说:“如果金管局如我们预料的放宽货币政策,那么下调中间点是可能性最高的。”

  星展银行货币策略师黄鲳诚形容说:“4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是多年来最让人期待的一次。”

  他说,下调中间点让金管局能更好地应对美元进一步把升值带来的波动。

  瑞士信贷经济师温镇全则认为,虽然第一季经济疲软,但财政刺激计划和更强劲的全球增长展望,应该能让我国达到2%至4%的增长预测。

  因此他预计,金管局更可能让新元汇率波动的范围变大。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则指出,随着最近美元有所走软,金管局按兵不动的可能性增加了。

  经济预估数据是根据季度的前两个月份(1月和2月)所统计。公众可从下周二上午8时起,到贸工部网站(www.mti.gov.sg)、统计局网站(www.singstat.gov.sg)或新加坡新闻中心网站(www.news.gov.sg)查看。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