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实施注册制改革 适时启动深港通

证券时报程丹 2015-04-11 08:22:0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1日 08:22:08来源:证券时报

  国务院昨日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将今年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条分缕析、有针对性地布置至各相关部门,其中,列明证监会需参与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多项,包括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等。

  意见中明确证监会应参与的任务有九项,分别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积极推动上海和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

  同时,金融监管机构也作为任务承担主体出现在四项分工中,按照惯例,“一行三会”将主推其中事宜,值得注意的是,这四项内容中和证监会相关的不少,包括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

  此外,对于房地产市场,意见指出,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审计署、税务总局、林业局、地震局、银监会、证监会、开发银行等15部委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要求为,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记者 程丹)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