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中国科技股涨势高 美网股高峰期相形见绌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科技股的涨势在全球傲视群雄,其狂热程度已经让美国互联网泡沫高峰时期都有点相形见绌。

  香港《南华早报》4月8日报道,科技股在中国6.9万亿美元的股市大盘中领涨,根据已报盈利计算的估值达到了平均220倍,在全球同行中居首。当年那斯达克综指在2000年3月份见顶时,美国科技股的平均本益比水平也只有156倍。

  正如20年前互联网崛起时的一幕,中国科技股被推到如此高的估值水平也是受到一个令人信服的故事刺激:中共正推动互联网来重新整合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以便减少对重工业和房地产开发的依赖。

  此外,中国股市还受到利率下调、新股发行大繁荣和新投资者携带巨额资金入市的刺激。

  好消息是科技股目前占中国股市的比重要低于15年前美国的情形,从而也降低了未来潜在的下跌空间。坏消息是一旦科技股由升转跌,蜂拥入市的散户投资者可能又将遭遇损失,而创出七年最高的上证综指的升势可能也将面临终结的风险。

  瑞士信贷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在4月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股及创业板有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味道。 2000年泡沫破裂时股市随后跌了50%-70%,这些中国的小型股未来可能面临更大调整风险。

  “互联网+”概念

  鉴于工业疲软拖累中国经济增速降至25年最低,中国政府正在加大科技支出力度。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份提出“互联网+”概念,将传统行业与网际网路进行结合。当局还准备推出深港通,以便让海外投资者获得投资深圳股市的渠道。

  在全球市值至少达到1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中,2015年表现前50位全被中国股票所包揽。随着沪深300科技股指数今年大涨69%,科技股在A股十大行业中的估值高居榜首。

  极其高估

  从多种角度看,中国科技股的估值都比美国互联网高峰时期要更高。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科技股的平均本益比要比2000年时美国同行高41%,本益比的中值更是要高出一倍。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4月7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泡沫正在形成中, 估值极其昂贵。

  申万宏源的桂浩明表示,高估值并不必然意味着不合理,一些股票的估值是可以通过盈利高成长来消化的。

港媒:中国科技股涨势高 美网股高峰期相形见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科技股的涨势在全球傲视群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