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开行改革大步走下一步或引入新股东甚至分拆

腾讯财经杨玚 2015-04-13 07:39:05

  腾讯财经讯 (杨玚)在商业化之路前行七年之后,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再次启动改革,明确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指出,国开行或将引入新股东,并对董事会进行调整,甚至不排除分拆的可能性,将已有的商业化项目拆成一个新的机构。

  4月12日,国务院对外宣布,已批复同意国开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并明确将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界于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之间。

  早在2014年8月,腾讯财经已报道,中央高层对国开行改革已达成共识。在业务上,国开行将体现国家政策意图和战略,民生保障和保证“稳增长”双管齐下;在内部运作上,国开行将遵循商业化原则,即严格做好风险控制,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经营管理等。

  或引入新股东补充资本金

  一位曾参与讨论国开行改革方案的学者对腾讯财经透露,国开行此轮改革从2013年就悄然开启,并提出解决债信、搭建集团架构、推进立法的改革“三步走”路线图。

  尽管该行对于此轮改革一直保持低调,但2014年6月该行获批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却释放了该行从商业性业务回归的信号。

  2015年4月12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宣布,已批复同意国开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并明确国开行将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界于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之间。根据改革方案,国开行将通过深化改革,合理界定其业务范围,完善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明确资金来源支持政策,合理补充资本金,强化资本约束机制,加强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依托信用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优势,完善开发性金融运作模式。

  早在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已透露此消息。胡怀邦解释,开发性金融机构是以商业化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目标。

  具体而言,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宗旨与政策性银行一致,均是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以国家信用为依托,以资金运用保本微利为原则。另一方面,开发性金融机构又以市场化为基本运作模式,以建设市场、信用、制度为核心原理,这与商业银行有共同之处。

  胡怀邦强调,开发性金融机构要实现可持续性,就需要有财务的可平衡性。因此,国开行在项目的选择上,除了要符合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目标,还会遵循商业化的运作,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一名接近国开行的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透露,国开行下一步或引入来自政府部门的新股东,并相应调整董事会。截至2013年末,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国开行50.18%、47.63%及2.19%的股份。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表示,若国开行要做到方案中所说的“合理补充资本金”,那么必须增加股东,建立动态的资本金补充机制。“主要是向一些机构定向增发新股,如现有的股东之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又如中西部等地方社保基金,因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地方政府需要和国开行合作。另外大型的国有企业也可以考虑。”

  徐洪才认为,一旦股东进行调整,该行董事会格局也会相应进行调整。腾讯财经了解到,目前国开行董事会成员共有13人,除胡怀邦和郑之杰这两名正副董事长外,还有章树德、宋爱武、雒宓、庞继英、黄维佳、赖伟文、岳公侠、黄昊8名非执行董事,以及杜俭、郑新立、陈小云3名独立董事。其中,宋爱武、庞继英、黄维佳等人均有财政部及中央汇金背景。

  此外,消息人士还称不排除国开行将存在分拆的可能性,将已有的商业化项目拆分成一个新机构。事实上,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曾指出,一旦银行将“政”“商”两种业务混合经营,可能会把财政扶持用于政策性业务的资金,用在商业化业务上。“如果亏了,就算在政策性业务头上,如果赚了,就算在商业性业务上。”

  从这一角度来说,国开行若将已有的商业化项目分拆,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划清“政”“商”业务的边界。

  腾讯财经还注意到,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国开行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指出,2015年国开行将推进组织架构调整和子公司改革。他提到,将建立子公司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机制,加强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打造跨市场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国开行拥有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及13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引入新股东、调整董事会及拆分机构的说法,国开行尚未对腾讯财经做出回应。

  不平坦的商业化之路

  这是年轻的国开行第二次启动改革。1994年国开行正式成立,其使命是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主要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国家“走出去”战略等领域发展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2007年国开行进行首度改革。在当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决定推进国开行进行商业化改革,使其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

  2008年12月,国开行正式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作为发起人,注册资本3000亿元人民币。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注资100亿元,成为国开行第三大股东。

  然而,部分学者及业内人士分析,国开行自启动商业化改革后,对内、对外都产生了一些问题。

  对内,有学者对腾讯财经表示,国开行在商业化后,其业务领域仍侧重于政策性业务,因此资产回报率要比其他商业银行低;此外,国开行仅有不到60个分支机构,较之动辄过万的大型商业银行,网点数量过于“势单力薄”,导致其业务量小,融资成本高。

  对外,当国开行转型商业化后,中国仅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的缺失,导致大量民生建设工程的担子落在其他商业银行肩上,也就是业界所说的“商业银行政策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腾讯财经分析,由于民生项目大多“微利”甚至“赔本”,因此商业银行承担过多此类项目,无疑是在牺牲自己的商业利益,同时背离了股东及存款人的利益。

  事实上,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也在2014年底撰文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开行需要发挥中长期投融资骨干作用,给予重大建设项目持续稳定的金融支持;而面对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经营环境,国开行要摒弃规模和速度情结,平衡好“服务战略、管控风险、合理盈利”的关系,开辟多元化、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走更加注重经营质量和效益、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