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喝了:全球最大啤酒市场首现萎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3 09:48:28

中国人不喝了:全球最大啤酒市场首现萎缩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中国啤酒消费量约4939万千升,同比减少约1.8%,为国家统计局自1998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的首次减少。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3日报道,2014年中国人的啤酒消费量十余年来首次出现同比减少。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中国啤酒消费量约4939万千升,同比减少约1.8%,为国家统计局自1998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的首次减少。

受反腐运动影响,中国的大型宴会需求萎缩的影响被认为非常之大。此外原因还有经济减速和人们习惯改变等。居住在沿海地区大城市里的年轻人出现了为了健康而不愿意多喝酒精饮料的倾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低迷。

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消费量占到全球的4分之1。中国市场开始萎缩,预计会对世界各大啤酒厂商的经营战略产生重要影响。

虽然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只能追溯到1998年,但有研究机构认为中国的啤酒消费量增长至少持续了20多年。根据麒麟啤酒公司的调查,截至2013年,中国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大啤酒市场。市场规模是排名第2的美国的2倍,日本的8倍以上。此前随着经济的增长,消费者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与东南亚等其他新兴经济体一起拉动全球啤酒市场前进。

从各厂商的销量来看,华润雪花啤酒、比利时的百威英博等4大国内外厂商垄断了约60%的市场份额。各厂商通过并购提高生产效率,并通过降价来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中国市场趋于饱和,各厂商将不得不调整产品结构和促销办法等经营战略。对啤酒原料的大麦,中国大部分从海外采购的。如果中国啤酒市场继续萎缩,还有可能影响到以大麦为中心的谷物行情。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