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3月份进出口确遇困难 同比双双下降

人民网-财经频道周素雅 2015-04-13 10:44:00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周素雅)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双双明显下降,出口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这主要是因为春节假期的缘故。此外,近期的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出口方面看,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黄颂平表示,从主要市场来看,除了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外,其他出口市场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全球贸易增长动力仍显不足,需求没有明显改善,订单出现了减少或者是维持弱势增长。“市场需求疲软,没有订单或者是订单减少、竞争激烈等困难是近期我国出口受抑制的主要原因。”他说。

  黄颂平表示,第二个原因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我国外贸企业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劳动力、融资、汇率、环保等成本依然居高不下,传统外贸竞争优势正在被削弱。调查显示,3月份有56.2%的企业反映出口综合成本同比增加,其中分别有61.8%的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在同比上升,有37.5%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在上升,有33.4%的企业认为汇率成本有所上升。春节后结构性的用工困难对企业的生产和出口也有一定程度制约。此外,原材料价格下跌,出口制成品价格被境外客户压低也拉低了出口增长。

  进口方面,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了进口值的增速。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进口意愿偏弱。

  黄颂平介绍,今年以来,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当前,我国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仍有待化解,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受此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大多趋于谨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生产扩张的步伐放缓,进口意愿偏弱,影响了进口增速。

  关于今年的外贸走势和增长目标的问题,黄颂平认为,尽管世界经济出现分化,但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改善自身的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国家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今年将继续蓬勃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战略也将加快实施,这些都是促进今年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因素。不可否认,外需不振、经济下行、出口竞争优势削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基本面因素对外贸发展形成了明显的制约。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