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股市独憔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这句出自唐朝诗人杜甫的诗,可贴切反映新加坡股市的窘境。

  环顾亚洲股市,东京股市今年来上扬了14%,上周五一度冲破2万点。上海及香港股市更是气势如虹,今年以来分别上涨25%及16%,双双创下七年来的高点。上周四,香港恒指一度暴涨1685点,最后以707点的升幅收市,单日成交额达2915亿港元(509亿新元)。香港股市上周的四个交易日,共上涨了8%。

  反观新加坡股市,虽然最近几天的买气受到外围股市的鼓舞而稍有提升,但总体上还是一个闷局。

  海指今年以来微涨3%,上周五的单日成交额是13亿元,相等于香港股市的2.5%。新加坡股市交投乏力,股票经纪与新交所互指对方的不是。此外,新公司上市的意愿不高,加上不少上市公司除牌,限制了投资者的选择,股市更难以激活。对许多小股民而言,2013年底的“小股风暴”余悸犹存,最近发生的来宝集团(Noble)风波,更令他们无所适从。

  新加坡与香港都是金融中心,经济实力旗鼓相当,但两地的股市表现则有天渊之别。根据彭博社的资料,截至上周五,香港股市的总市值4.98万亿美元,可能很快地就取代东京,成为纽约及上海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股市。同期,新加坡股市的总市值只有5757亿美元。香港股市的规模之大,主要是因为背靠中国的庞大腹地。

  去年11月17日,上海及香港交易所启动了“沪港通”,允许两地股民买卖对方交易所的股票。在沪港通启动初期,香港股市并没有如预期般获得中国股民的追捧,反而是大量资金涌入上海股市。因此,在上海及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其A股(上海上市)比H股(香港上市)的价格平均高出35%。最近,中国当局宣布允许大陆基金到香港购买港股,导致大量资金涌入香港吸购AH价差大的港股。

  港股经过这一轮的暴涨后,AH股的平均价差还是高达23%。因此,分析员普遍认为,香港股市还会继续火红。与此同时,上海股市也冲破4000点,上海及深圳股市的单日成交总额超过1万亿人民币。

  资金汇集香港及上海股市,是否会进一步打击新加坡股市的交易?中港股市的牛气,是否会吹到新加坡?

  在新加坡上市的140多家龙筹股,大多是民营企业,其中不少公司涉及做假账或资金周转不灵而停牌,令新加坡股民谈龙色变。为了提振股民对龙筹股的信心,新交所在2013年底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协议,规定有意到新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先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但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中国公司通过这个框架,来新加坡上市。

  然而,香港及上海股市旺热,多少还是带动了新加坡股市,特别是中国概念股。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水务及环保业务股,最近的价量表现还不错。这包括上海实业环境(SIIC)及中国光大水务(China Everbright Water)。中国加大力度治理污染问题,使相关业务的股票,特别是国有企业为后台的公司,受到追捧。

  “一带一路”战略相关概念股最近热炒

  除了环保及清洁能源之外,最近热炒的是与中国所谓的“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概念股,也就是从事基础建设及互联互通业务的公司。中国南北车的合并,重燃新加坡股民对麦达斯控股(Midas)的兴趣。此外,收费公路营运商招商局亚太(CM Pacific)的股价也徐徐上升。

  但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普遍上还是面对资金短缺及信贷问题。投资中国股,最好还是选择那些有国有企业或大型投资基金为大股东的公司。中国是个政策市,股民在短炒中国概念股时,应多留意政策的出台及资金流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