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3月石油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作者:爱新闻 FNU高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3 15:31:10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爱新闻 FNU高翔 齐磊)英国《卫报》日前报道称,由于海外炼油需求出现计划外的增加,加之自身原油生产效率有所提高,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产量已经一举跃居其历史最高纪录。

《卫报》援引上周二(4月7日)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的表态称,3月份,沙特的日均原油产量已经到达1030万桶,超越了2013年8月1020万桶的纪录,而1020万也是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产量纪录。

几周前,纳伊米曾预测称,3月沙特的日均原油产量约为1000桶万,这一数据比2月沙特官方给出的数据多出了35万。沙特石油产出占全球总产出的比例略高于10%。

至于3月产出为何大幅提升,纳伊米并没有给出解释。在首都利雅得发表的演讲中他曾表示,沙特的日均石油输出量或将维持在1000万桶的水准。

沙特石油产出量的增加重申了该国立场,沙特并不愿意将其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让渡给美国和俄罗斯等产油大国。而这些产油大国的生产成本要高于沙特。面对国际油价的下跌,沙特与其他欧佩克成员也都对减产予以拒绝。

沙特增产的事实,也凸显了终端用户对于燃料的强劲需求。这促使全球炼油的利润率攀升至多年来最高水平。

国际油价上周二出现反弹。而在油价反弹前,纳伊米刚刚就他与几大生产商共同合作以稳定原油市场一事发表过评论。虽然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原油市场不太可能趋稳,但真正让人大吃一惊的还是此次公布的产量数据。

能源首席分析师阿姆瑞塔•森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4-5月原油市场可能会经历一次回落,并且市场整体仍是供过于求,但沙特方面还是对大大增加的原油需求做出了回应。 ”

路透社的数据显示,3月份,沙特对出口石油的折扣力度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需求激增的原因。该国向亚洲客户提供的优质轻质原油,其折扣幅度为12多年来的极值。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上调了未来两个月的价格,5月的石油价格为自去年以来最高水平。

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截止至3月27日前的四周内,美国日均进口沙特原油量超过95万桶,这一数值是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

另外,沙特方面给出的生产数据也可能反映了一些额外的国内炼油需求。

例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中石化合资的延布炼油厂,其石油日需求量就高达40万桶。此外,该厂自今年以来一直在稳步扩大生产规模,今年2月中旬,该厂达已经到达满负荷生产状态。而另外一家与道达尔石油公司合作的炼油厂则是在2013年年底起步的。

根据联合石油数据库显示,去年12月沙特的炼油量达到220万桶,而两年前这一数据为150万桶。

根据法国兴业银行石油研究的全球主管 麦克·维特普奥斯表示:“产量数据总是能够抢占头条、吸引眼球。但事实上,出口数据目前却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地值得关注。”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夏季,沙特国内也正在逐步消耗更多的原油以进行发电。联合石油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石油的直接使用量就一度从3月的35万桶飙升至7月的90万桶。

(翻译校对&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