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专家:合并概率近零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专家:合并概率近零

  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提速、军工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这些能研制高端装备的的军工优秀资产有望加速注入“南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1.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船重工下属天津新港船厂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专家:合并概率近零

  2014年7月,由中船工业制造的新型的3000吨级多功能海洋执法船“中国海警3306”船入列,将由中国海监第七支队管理。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专家:合并概率近零

  2012年6月,由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所参与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到了7062米,刷新了深海载人潜水器的新深度。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专家:合并概率近零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就是在中船重工的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专家:合并概率近零

  由中船工业建造的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为我国海上测控任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继南北车合并,中铁、中铁建合并传闻在股市的“亮眼表现”之后,“南北船”也借着合并的猜想在股市火了一把。

  3月2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工业”),双双发布消息称,中船工业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胡问鸣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中船重工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强任中船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即所谓“北船”和“南船”领导层对调。这推升了市场对两大造船集团可能进行合并的猜想。

  受合并传言影响,3月26日中船重工旗下的中国重工(601989.SH)、中船工业旗下的广船国际(600685.SH)和中国船舶(600150.SH)涨停。当日晚间,中国重工发布声明否认了合并传闻,并表示“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

  联想南北车合并前夕也曾有多次合并传言,而且未得到上市公司确认的前例,此次南北船合并传闻背后,有怎样的国家战略和考量?南北船到底会不会合并?此次高管对调的原因是什么?

  业内专家:合并概率几乎为零

  ——中国民船业务已占全球70%,没有竞争对手,没有合并必要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中国三大造船基地分别位于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其中后两者属于中船工业,环渤海湾属于中船重工。

  从上市公司来看,目前两船各拥有3家上市公司:中船重工旗下包括中国重工、风帆股份 (600482.SH)、乐普医疗 (300003.SZ);中船工业旗下拥有中国船舶、广船国际、*ST钢构(600072.SH)。

  从经营业绩来看,中船重工的三家关联上市公司近四年都保持盈利,而且业绩相对稳定。但中船工业旗下三家公司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造船行业不景气影响,业绩下滑明显。其中以中国船舶为例,其从2008年最高时一年42.6亿元的利润大幅下滑至2014年4036万元的亏损。

  在3月26日中国重工否认合并传言后,3月27日中国重工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通知,中船重工及其实际控制的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集团”)和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渤船集团”)进行了减持。

  公告称,自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3月27日,中船重工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已累计减持中国重工约9.18亿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参考减持市值高达83.5亿元。并且中国重工表示,减持是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及大船集团、渤船集团为了筹集发展资金而开展的,不排除上述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股份的计划。

  此前由中船工业、中船重工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船舶报》曾报道称,2015年1月19日在船舶工业的老领导与中船工业负责人座谈时,就建议“将船舶工业两大集团进行合并。他们认为,船舶工业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将两大集团分割开来,导致两大集团多年来均存在发展的短板,中国船舶工业的产品建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船重工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两年军工任务饱和,很多船舶企业都不做传统造船业务了。和南北车合并后形成垄断不一样,两船没有合并的必要,因为即使“南船”和“北船”合并后,造船业务量也只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民生证券军工分析师石山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重工主要以军工订单为主,这两年船舶业务占比有所下降,主要是主动放弃了一部分盈利能力较弱的民船业务。另外,这两年国家为了发展海军建设,也是为了开发南海、东海、北海,特别是南海,中国重工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军方上的业务。

  “和南北车合并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不同,中国的民船业务已经占到全球的70%左右,在该领域没有竞争对手,因此没有合并的必要。”石山虎说,“现在要实施的是消化国内的过剩产能,实施走出去战略,比如把船舶卖到东南亚去。”综上,石山虎认为“合并是小概率事件,概率几乎为零”。

  高管对调 或为军工科研院所改革铺路

  ——中国军工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全球军工企业前100强中80%为上市公司

  如果合并为小概率事件,那么此次两船高管对调背后的含义是什么?

  石山虎猜测,此次高管对调背后可能有推进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考虑,毕竟改革措施下沉时往往会遇到具体的人的改革难题,比如人的观念等。

  目前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即军工企业所属上市公司资产占比)还比较低。截至2013年底,按照净资产占比计算,中船重工、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船工业的资产证券化率超过或接近40%,航天科技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较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美国等国的军工企业借助发达的资本市场实现了军工资产证券化,也催生了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等军火巨头。公开资料显示,全球排名前100的军工企业中80%以上是上市公司。

  上述要求匿名的中船重工人士透露,近期国防科工局下发军工科研院所改革重要文件,确定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的原则和标准,要求十大军工集团提交科研院所分类的最终正式方案。这标志着军工事业单位改制迈出关键一步。

  军工科研院所资产是军工领域最优质的资产,但由于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的属性,长期未注入上市公司,这也严重制约了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根据国务院2011年出台的《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原则上2015 年前全国事业单位应完成分类,这其中就包括军工科研院所。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船重工拥有完备的舰船研发体系和仅次于中国科学院的工程技术科研团队,下属28个科研院所在舰船装备研发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

  石山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如果国务院今年上半年出台关于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指导性意见,将对整个军工行业形成很大的利好。各集团公司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分批注入研究院所资源,未来还有1~2倍的上涨空间。

  石山虎也指出,此意见至今没有出台,一方面说明了深化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确实比较难,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事业单位改革需要通盘考虑。

  上述要求匿名的中船重工人士表示,对于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很多人是支持的,包括科研院所内部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大势所趋,而且改制后对于科研也没有以前事业单位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但是对于军工和基础研究来讲,也有保持稳定的需要,比如一些离市场和军民融合较远的项目,在改制的同时还是需要获得体制内的经费支持。

  “毕竟目前普通民众对科研的认识还停留在手机、电商、环境、医疗等领域,对于军工基础研究概念还比较缺乏。”上述人士称。

  石山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今年是军工行业发展重要的一年,也是各军工集团资产整合、证券化的深化的一年,国防军工行业仍处于成长阶段,存在巨大的空间,当前市场资金对三个概念板块比较关注:第一块,传统产业,包括飞机和船舶。第二块,高端智能装备的升级,北斗卫星通信导航等。第三块,涉及军民融合的领域。

  南北船来历

  相对于南北车而言,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堪称造船行业的南北船。历史上,两者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北包括武汉在内的造船工业都属中船重工;长江以南属于中船工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两船都已成为资产过千亿,拥有大批子公司、科研院所的大型集团。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专家:合并概率近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