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大陆拒绝台湾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09:20:00

英媒:中国大陆拒绝台湾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中国已拒绝台湾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其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的申请,但表示,欢迎台湾以其他名义加入亚投行。

中国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周一表示:“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

台湾以“中国台北”的名义保留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简称“亚行”)席位,而在其他国际组织(以及奥运会)中,台湾的名称为“中华台北”。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Charles Chen I-hsin)不愿就马英九政府是否会考虑以“其他名义或其他方式”加入亚投行置评。

马英九在最后一刻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举动,是该银行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受中国政治考虑影响的首项考验。这家多边银行在一定程度上以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亚行为模板,亚行总部位于马尼拉,但在很大程度上受日本影响。

尽管美国努力说服其盟友不要加入,但共有47个国家在3月31日截止日期之前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

国台办称:“我们愿意考虑所有的意见,以便合理地解决台湾加入(亚投行)的问题。”

“但如果未来台湾加入后未能达到‘尊严和平等’的前提,”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说,“那台湾宁愿不参加。”

抛开建立亚投行面临的棘手政治问题,各国的蜂拥加入突显这家新开发银行在为发电或煤炭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资金的潜力,而世行在此类项目上已经没有了提供资金的权限。

这将有助于为发达国家的工程和重工业企业带来新业务,因为中国已承诺,亚投行的出资将不会与中国企业获得合同挂钩。

此外,通过多边银行为项目融资还有利于中国规避风险。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