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始人“闪归”佳兆业生变 “生命人寿时间”继续

北京商报钱瑜 张茜岚 2015-04-14 09:01:2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4日 09:01:29来源:北京商报

  从去年底的“闪辞”到昨日的“闪归”,郭英成的去向始终牵扯着佳兆业的命脉。昨日早间,风波不止的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此前已经辞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职务的郭英成即日起回归,官复原职。一时间,关于佳兆业未来发展走向的猜测四起。有声音称,融创收购佳兆业可能会出现变数。

  掌舵人回归

  据佳兆业最新公布的人事任命公告,郭英成已获得委任,重新出任佳兆业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与此同时,负责城市更新业务的佳兆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郑毅委任为执行董事,而原任董事会联席主席的孙越南和叶列理则被调任董事会副主席,即日起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被戏谑为“闪归”,但郭英成的回归也并非无迹可寻。4月初,危局不断发酵恶化的佳兆业就已出现新的转机,部分房源解锁,紧接着二股东生命人寿再度出手江湖救急,宣布拟向佳兆业提供13.77亿元的两年期贷款以保住去年4月9日联合拿下的深圳大鹏地王。

  事实上,郭英成去年底的“闪辞”曾一度被视为佳兆业日后陷入债务违约风波的导火索。近期,房产项目解锁释放出向好信号后,在业内人士看来,郭英成突然回归不乏恢复市场对佳兆业信心的意图。“他的回归某种程度上释放出‘佳兆业没事了’的信号,有助于打破债务重组谈判的僵局。作为创始人,郭英成将以更合适的方式推动佳兆业项目发展及摆脱困局。”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另有观点称,郭英成此番杀回,或是出于不再希望售卖股权的意图,而是想继续联合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继续经营逐渐解除锁房危机的佳兆业。

  收购落空?

  掌舵人郭英成回归,令业内对融创能否完成对佳兆业的收购充满质疑。因为早先融创与郭英成家族签订的协议,即整体收购郭英成家族持有的佳兆业49.3%股权。一位上市房企高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郭英成回归,意味着融创接手佳兆业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不过对于郭英成回归一事以及该说法,融创相关人士则表示:“不予置评。”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认为,佳兆业此前曾试图通过加速对各类债权问题的处置,进而符合融创收购的要求。无疑是怀着“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心态,而郭英成的回归对佳兆业而言则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而融创收购佳兆业股权的进程或将继续推迟。

  不过也有声音称,郭英成回归对融创收购将是进一步促进。

  “生命人寿时间”继续

  “后续佳兆业的战略路线或重新调整,即郭英成的个人判断可能会左右佳兆业的战略方向,不排除重新寻找新的投资者,或者让生命人寿在背后再次充当一次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即由其注资进行救急。”严跃进坦言。

  不论融创对佳兆业的收购是否会落空,佳兆业的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对其一直以来的力挺却是有目共睹。有分析称,生命人寿派驻佳兆业的代表叶列理退居佳兆业集团的董事会副主席,或许也是其支持郭英成回归的一个信号。

  “生命人寿在佳兆业内部的关系如何,可能会影响后续佳兆业的战略发展。而实际上,生命人寿在佳兆业风波期间,提供了各类积极的资金注入和援助,不排除后续会继续加码。从目前生命人寿高管在佳兆业内部的地位上升来看,后续部分板块的经营权或由生命人寿来进行主导。”严跃进分析称。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郭英成的回归,某种程度上说明佳兆业的经营没有过去想象陷入政治漩涡而无法自拔的尴尬,这对于提振各方信心是有利好的,但后续为了应对目前依然存在的债权人的压力,不排除将继续出售个别项目。(记者 钱瑜 张茜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