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亚投行成员国将讨论股权结构 中国影响最大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外媒称,消息人士称,根据提议中的股权结构,中国在其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中可能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亚投行成员国本周可能在华盛顿的会议上对该行股权结构展开讨论。

  据英国路透社网站4月14日报道,一位了解情况的印度政府官员表示,亚投行成员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会议的间隙开会。印度是最早加入亚投行的几个国家之一。

  中国提议由亚洲国家掌握亚投行四分之三的股权,这比单纯按照经济总量权重决定的总持股比例要高,因为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大国也是成员国。

  两名日本的消息人士称,根据这一提议,每个亚洲成员国都可以根据其经济规模,在这75%的配额中分得一杯羹;而中国则将成为亚投行中影响最大的单一成员。

  消息人士称,中国已经向日本提供了有关亚投行的大致细节,以争取日本的加入。不过日本政府仍未作出加入的承诺,因其亲密盟友美国已敦促各国对亚投行保持警惕。

  “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计,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三的国家(即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则中国将有势不可挡的份额和发言权,”一日本官员说,“没有国家能挑战中国。日本如果加入,将会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中国财政部未立即回覆置评请求。

  中国已经表示,将在4月15日宣布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名单;但不清楚本周是否也会敲定亚投行的股权结构。

  该印度官员表示,亚洲国家的占比将介于70%至75%,取决于日本是否加入。

  巴西和俄罗斯官员称,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本周也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以确定去年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细节问题。

外媒:亚投行成员国将讨论股权结构 中国影响最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5年3月29日,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中)正式宣布该国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