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携手苹果开发医疗大数据平台

来源:法新社
2015-04-15 09:02:19

IBM携手苹果与强生、美敦力等大型跨国医疗保健公司13日宣布一项数字化医疗合作计划,将从移动设备中收集的用户健康状况数据发送给医疗公司,使后者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IBM利用其人工智能计算系统Watson创建了独立的医疗业务部门“Watson Health”,在获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从苹果的健身追踪器、智能手机、芯片等多种移动设备中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并进行分析和解读。同时,IBM将这些相关信息上传至云存储空间,与强生、美敦力等公司共享,这些公司可以将分析结果进行整合,研究出相关的医疗服务并向其他医疗保健公司销售。

根据合作协议,苹果将把“Watson Health”研发的应用程序与其最新推出的HealthKit和ResearchKit平台系统相整合,以便收集个人健康数据并将其应用于临床试验中。IBM则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转化为有意义的信息,用于对相关疾病的治疗。据悉,HealthKit能收集任意苹果移动设备上健康应用程序里的数据,ResearchKit则是一个开放资源平台,允许研发人员在iPhone平台上开发诊断应用程序。

IBM高级副总裁约翰·凯利表示,苹果的HealthKit和ResearchKit平台很独特,但目前业内还没有将数据整合并发送给医生或临床研究机构的“系统性方法”,IBM将为这项服务提供一个巨大而安全的云空间。

据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网报道,美国医疗保健和护理产品制造商强生将利用“Watson Health”开发基于移动平台的训练系统,为手术前后的病人提供相关帮助,此外还将针对慢性病开发新的健康应用程序。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则将使用来自“Watson Health”提供的信息,研究针对糖尿病患者的个性化护理计划。

此外,IBM还将向医生、研究机构和保险公司提供一套分析工具,让他们能够将来自苹果设备的数据与患者的电子病历进行对照整理,以便发现规律,支持临床试验,帮助降低日益上升的医疗成本。

据悉,“Watson Health”医疗业务部门的总部将设在美国波士顿,公司将配备2000名员工,其中包括75名专业医师。此外,IBM还收购了两家健康科技公司Explorys和Phytel,以提高该部门的医疗数据分析水平。

法新社报道称,这项计划旨在充分利用不断数字化的医疗信息记录,在数据得到有效存储和共享的前提下,允许病人及医疗服务提供商快速访问相关数据。IBM也表示,所有数字化的医疗数据,在转变健康管理方式上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需要更好地对所有信息进行实时的深入分析,使病人受益,改善全球健康状况”。

英国《金融时报》称,IBM发起的此次数字化医疗服务计划,是医疗行业与科技行业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的最新案例,预计今后人们利用智能手机或者可穿戴设备收集的健康数据将急剧增加。IBM也表示,预期“Watson Health”将逐渐拓展至全球,并期待有更多公司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