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是“可控式”减缓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4-16 08:50:07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可控的,不会出现骤降。”世界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Sudhir Shetty)在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期间表示。他同时表示,国际油价走低刺激东亚国家内需,各国应当抓住机遇调整财政政策,增加财政收入以抵御未来老龄化等更长期难题。

中国经济不会骤降

本周中国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GDP数据显示增速降至六年来最低,为7%,苏迪尔·谢蒂表示,虽然增速不如2014年,但是中国增速减缓是有预期,而且可控的, “中国经济不会掉下悬崖。”

世界银行的判断并非孤例。在中国公布了最新的GDP数据之后,瑞银经济学家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和服务业需求部分打消对中国工业板块下跌的担心,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向消费主导型转变,中国经济将有望可持续发展。

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表示,随着经济政策调整、发达国家经济体复苏以及油价利好的综合影响,中国增速有望今年二三季度重获动力。

即使油价回升也不应放弃财政改革契机

在谈到低油价对东亚太平洋地区的整体影响时,苏迪尔表示,考虑到东亚大多数国家都是原油的净进口国,油价走低刺激该地区大部分国家的内需,并表示虽然中国减缓产生一定的地区效应,但除了中国之外,该地区大多数国家增速仍会高于去年。

苏迪尔建议,东亚国家应该抓住低油价的契机调整财政政策,来抵御未来越来越棘手的老龄化难题,“未来十年,东亚地区将面临高企的社保支出和劳动力人口的减少。而短期来说,全球经济复苏温和,货币政策分歧化加大以及资本流向不确定性增加都成为该区域应当重点防范的风险”。

他表示,油价下跌给政府减少燃料补贴和提高能源税创造了一个契机。近期包括印尼和马来西亚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了减少燃料补贴的措施,但仍需要延续,即使油价开始回升也不应该改变。

当日美国原油回升至56美元每桶,收于年内最高水平,而伦敦布伦特原油重回60美元每桶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