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看好商业机会谋求合作共赢 各国对亚投行创立充满期待

经济日报张 伟 关晋勇 谢 飞 杨 明 刘 键 2015-04-16 10:09:5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6日 10:09:50来源:经济日报

  4月15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57个。世界各国对亚投行的筹建继续保持密切关注。

  据媒体报道,一名加拿大财政部资深官员当地时间14日在华盛顿表示,加拿大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据报道,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加拿大官员说,加拿大希望在加入之前确认亚投行的未来管理机制能达到符合此类国际银行机构最高国际标准。报道称,此前尽管有媒体报道称加拿大政府考虑加入亚投行,但是有政府官员证实还是第一次。

  作为北欧第一家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丹麦希望该银行将有助于促进发展援助项目。丹麦贸易与发展大臣莫恩斯·延森认为,亚投行与许多和丹麦息息相关的贸易和发展合作利益有关。对丹麦政府来说,从亚投行创始之初便加入并对其投资决策产生影响,是由诸多因素决定的。此外,亚投行也会对丹麦在世界上的援助项目提供有益支持。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说,今年是丹中两国建交65周年,亚投行给丹麦在本地区参与扶贫项目提供了机会。

  奥地利在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后,该国专家指出,加入亚投行有利于奥地利与中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发展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对于奥地利企业而言,借助亚投行机制,能够更为广泛地参与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是该国企业拓展亚洲市场的难得机遇。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欧洲经济复苏仍然缓慢,加入亚投行对奥地利来说是在亚洲这个巨大市场寻找发展新空间的重要一步。正如许多奥地利企业家所言,奥地利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韩国联合通讯社在报道中细数了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分布情况。报道认为,已经确认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分布广,除北美洲之外,其他各大洲都有国家参与,其中亚洲国家最多,欧洲居次。值得注意的是,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除美国之外,其他4国都已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韩国经济新闻》报道认为,3月中旬之后,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宣布加入亚投行,亚投行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机构。这些国家之所以申请加入,看重的就是每年7300亿美元规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市场,以及亚投行带给他们的商业机会。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雅尔多对匈总理府网站表示,匈牙利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匈牙利金融和外贸关系的发展,增强匈牙利在亚洲市场的地位,并促进匈牙利出口能力的提高。

  文/本报记者 张 伟 关晋勇 谢 飞 杨 明 刘 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