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联想控股启动赴港上市 或成今年亚洲最大IPO

巨轮起航。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最具时代特征的教父级企业——联想控股上市事宜终于揭开大幕。

4月15日,香港联交所正式披露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及招股材料。申请材料并未透露具体拟募资金额,但业界预计这或将成为亚洲今年最大IPO之一。

查阅申请材料所载财务信息,近年来联想控股总收入从2012年的2263亿元增至2014年的289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1%;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从2012年的22.87亿元增至2014年的4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8%。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IT产业不景气等宏观背景下,其经营境况可谓优异。

回溯历史,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构建起“投资+实业”的创新商业模式,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之一。2013年末,联想控股总资产达到2070亿元,较创业初期已实现100万倍的增值。2014年末,联想控股总资产更高到2890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总人数约为60379人。

细看联想控股成长历程,其于1984年投资设立联想集团,以2014年出货量计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第二大PC与平板电脑制造商、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自2000年起,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联想控股创立了地产公司融科智地、风险投资机构君联资本、私募股权基金弘毅投资。

再至2010年,顺应中国消费者个人财富与消费需求的增长,联想控股创立了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中国口腔医疗服务连锁行业排名第一的拜博口腔、中国高端水果行业龙头企业佳沃集团。

具体到业务模式,联想控股目前拥有战略投资及财务投资两大类。通过战略投资业务,联想控股押注于六大板块,即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化工与能源材料。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则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此外,公司还有对未上市企业及上市公司进行直接投资,亦开展母基金投资业务。

关于联想控股股权结构,申请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国科控股持有其3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联持志远持有24%股权、中国泛海持有20%股权、联恒永信持有8.9%股权。其中,联持志远、联恒永信均为员工持股平台。而在联想控股的个人股东中,最醒目者当属柳传志持有3.4%股权、朱立南持有2.4%股权。

而针对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申请材料并未透露具体数字,但其用途已明,首先用于增加战略投资的资本,其次用于继续投资高增长潜力行业,如消费与服务行业,以及补充财务投资资本。此外,部分募资也将用于偿还联想控股即将到期的部分公司债务,约20亿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