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肖钢: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

证券日报朱宝琛 2015-04-17 08:02:5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8:02:54来源:证券日报

肖钢: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

要充分估计股市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

  “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股指期货的风险特征,在吃透规则、认清风险的基础上,客观评估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程度,理性参与市场交易,切实做好自身交易管理和风险控制。”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4月16日在“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与此同时,他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

  肖钢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场内金融衍生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5年来,对于改善我国股市运行机制、完善产品工具体系和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一是显著提高了股市内在稳定性,二是增强了投资者稳定持股的信心,三是提升了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和市场服务能力,四是催熟先进投资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肖钢特别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呈现持续上涨走势,许多新投资者纷纷开户进场。新入市投资者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对股市涨跌缺乏经验和感受,对股市投资风险缺少足够的认识和警惕。

  “为此,我们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决不可受‘宁可买错,不可错过’等观点误导,要充分估计股市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肖钢说。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不动摇,加快改革创新,守住风险底线,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肖钢表示,当前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金融衍生品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关系。金融衍生品不能为创新而创新,更不能“自娱自乐”、“脱实向虚”。要主动适应和服务实体经济需求,顺应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以及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需要,加快开发权益类、利率类、汇率类等金融期货期权产品和工具,进一步完善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支持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贴近实体经济的优势,开展场外金融衍生品创新并到场内市场对冲风险。

  二是把握好市场运行效率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金融衍生品具有“双刃剑”的特性,要始终坚持把防范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将监管规则嵌入产品设计,强化以“看得见、说得清、管得住”为核心的市场风险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加大监管转型力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使监管能力与创新步伐相匹配。适应基础金融市场发展变化需要,及时调整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规则体系,提升市场效率,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

  三是把握好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对外开放与合作大有可为。要立足于国内市场自身建设,平衡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逐步扩大对外开放。同时,通过开放倒逼国内市场改革创新,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和市场运行制度,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夯实金融衍生品市场长远发展的基础。

  四是把握好金融衍生品市场专业化与服务领域多元化的关系。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是实现市场专业发展、功能发挥的重要前提。要继续推动清理取消各种不必要的限制,积极引导有风险管理需求的机构入市交易。加大市场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不同领域产业企业的认知度、理解度和参与度。坚持“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积极主动对各类产品进行风险提示,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4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五周年的今天,我们迎来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挂牌上市。这是我国金融期货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必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和改革创新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朱宝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