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再度减持154亿美元美债 “头号债主”重归日本

新京报刘素宏 2015-04-17 07:21:50

  再度减持154亿美元美国国债,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持有规模被日本超越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再度减持15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量排名跌至第二。日本重新夺回了2008年被中国抢走的美国头号债权国的位置。

  仍持有超万亿美债

  截至2月,中国持有1.2237万亿美元的美债,比1月减少了154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此前,去年9月至今年1月,中国减持美债规模分别为34亿美元、136亿美元、23亿美元、61亿美元和52亿美元。

  中国本次减持154亿美元美债,规模在6个月中为最高,大体上与丹麦、越南持有的美债总额相当。

   中国海外投资增加

  为何会有如此大规模的减持?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官方称,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

  “我们的钱到海外也有了更多花法,不局限于买债券。过去半年我国资本流出去,海外收购、投资增加,自然会导致外汇储备增量减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

  事实上,不只中国减持美债。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月,各国持有美债的总额为6.1628万亿美元,比1月减少了566亿美元。在排名前五的美债持有国家和组织中,日本、中国、意大利分别减持了142亿美元、154亿美元、93亿美元。

  对于美债未来走势,徐洪才表示,虽然汇率有涨有跌,但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可能要稍微贬值,将来外汇储备增加速度会下降;加之资本流出,抛售美国国债其实也是一种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记者刘素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