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为是否加入亚投行纠结

经济参考报乐绍延 2015-04-20 07:46:2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0日 07:46:21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继英国之后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消息传到日本之后,日本政经界一片哗然。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完全出乎日本政府的预料,不得不为如何应对苦恼和纠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要求自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抓紧时间研究亚投行运营对日本政治、经济的影响,并尽快提出包括是否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内的具体应对策略。

  之前,日本外务省和财务省认为,美国出于自身的利益,一直在中国倡导的组建亚投行问题上作梗,并要求澳大利亚、韩国等盟国在加入亚投行问题上务必慎重行事,企图使亚投行如同当年日本倡导设立“亚洲货币基金”那样,最终胎死腹中。所以,至少在最近数年之内,西方七国集团国家不会加入亚投行,更无意成为创始成员。

  当然,日本不希望亚投行顺利组建,不仅是配合美国的遏制政策,还有自身利益需求。它不愿意看到出现一个由中国主导、可以与亚洲开发银行甚至与世界银行比肩的国际金融机构。日本政府认为,亚洲设立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必然会大大削弱长期由日本掌控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影响力,削弱日本的影响,甚至威胁日本的既得权益。因此,日本一直以中国主导设立的国际金融机构能否具有透明性、公平性以及严格的融资审查基准存在疑虑,组织结构、运营机制和方式等方面是否存在缺陷尚不明确为由,不支持中国组建。

  由于亚投行已有57国申请成为创始成员,政府内部对是否应该加入亚投行的分歧加大,不同声音增强。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认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亚投行成功组建毋庸置疑,无法阻止,如果不顾现实,一味抵制是愚蠢的行为。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自民党外交经济联络协调本部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应该就加入亚投行的利弊得失进行充分研讨,如果能够消除某种程度的担忧,中国能够保证亚投行运营的透明性,就应该朝着加入的方向进行探讨。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为了使日本国家利益最大化,并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应当采用灵活柔软的策略就加入亚投行问题进行摸索。该党的其他主要领导也明确表示,应当尽早加入,获得发言权,为确保亚投行的透明性而施加影响。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东京举行的演讲中表示,日本政府没有理由拒绝加入亚投行,并强调政府内部认为中国会在亚投行内独断专行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极小。

  由于日本认为应当加入亚投行的声音渐强,舆论也认为日本加入亚投行对日本经济利大于弊,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指示各有关方面从“入与不入”“利与弊”等方面展开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尽快拿出具体应对策略。

  作为日本政府智囊的相关研究机构认为,日本加入亚投行有利有弊,加入的好处是:可以推动日中关系改善、抑制日本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下降;有助于日本企业在亚洲地区承接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建设项目以及扩大发电设备等基础设施的出口机会;能够从内部对亚投行进行监督,确保其运营的透明性。参加的弊端是:有可能恶化与美国的关系;助长中国在亚洲地区影响力的扩大;需要巨额出资,存在资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等。以外务省为主设立的跨部门研讨小组测算出日本入亚投行,先期需要出资11亿到15亿美元,最终大约需要出资30亿美元。

  日本媒体预测,日本有关方面将在5月底向安倍首相提交研究报告,再根据研究报告进行全面评估,并在亚投行签署设立协定的6月底之前作出是否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曾任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今年2月刚卸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职务的筱原尚之说,亚投行是亚洲国家的金融机构,日本作为亚洲国家的一员与美国不同,最终“不得不参加”。经济学家加藤义喜也认为,日本在权衡利弊之后,尽管非常不情愿,但最终也不得不加入。(乐绍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