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手机玩转印度市场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0日 09:34:14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手机玩转印度市场

  近年来,印度正在成为众多中国手机厂商拼抢的香饽饽。为什么印度成为中国手机厂商扎堆“出海”的首选地?面对全球第二大电信市场,中国厂商该如何杀出重围,又如何应对苹果、三星等巨头的围追堵截?在印度,他们能复制中国式的成功吗?

  本文,将在这些方面,提供借鉴与思考。

  87秒,这是5万台小米手机在印度销售一空的时间。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下午2时,第一轮5万台中国小米手机新品“红米2”开放网络购买,整个过程只持续了87秒便宣告售罄,另外还有25万位网上预订者准备下一轮抢购。

  小米手机遭遇抢购热潮,只是中国手机厂商大举进军印度的缩影。如果你在印度旅行,看到当地小伙子拿着一台“红米2”或者“荣耀6plus”,切莫大惊小怪。近年来,印度正在成为众多中国手机厂商拼抢的香饽饽。

  在这一长串的名单中,既有小米这样的新兴互联网手机品牌,也有传统国产手机厂商诸如联想、金立,就连最早国际化的华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出海印度

  印度市场为何受到中国手机厂商们的追捧?最直接的原因是中国手机市场增长脚步放慢,而印度会是下一个智能手机的增长引擎。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印度的手机注册用户超过9亿,但只有1.1亿至1.2亿人拥有智能手机,也就是说印度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只有大约10%。而根据Google最新的数据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为70%。此外,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位居世界前列。

  因此,在全球几大主要智能手机市场相继饱和之时,印度市场的潜力令人眼前一亮。此外,随着印度通信网络从2G向3G的转换,很多消费者对于手机的功能需求越来越高,不再是接打电话这么简单。在市场的需求之下,2015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容量预计将达到8000万台。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手机厂商注意到了印度市场的潜力。苹果公司早在2011年就进入印度,但与苹果在其他海外市场的地位不同,该公司在印度没有成为一个主要品牌。“现在,这一切都将改变,苹果正计划在印度成为一个主要品牌。印度被看作全球最有前途的市场之一。”苹果公司一位高层人士透露。

  “更重要的是,跟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经明朗不同,印度市场还有很大的变化空间。”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

  目前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的份额不足5%,但市场的主导权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如同之前毫无名气的印度品牌的突然崛起。2008年印度最大的手机商Micromax市场占有率仅1%多,而现在已经超过了40%,六年前才创建的Micromax在今年二季度取代三星,成为印度最畅销的手机。

  注重线下

  Micromax等印度本土品牌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其秘诀就在于“价格战”。对于那些希望换智能手机的印度消费者,iPhone的价格远超出他们的购买力,他们的首选是200美元以下的手机。

  与苹果、三星相比,Micromax几乎所有产品都来自于深圳代工厂,很好地满足了印度消费者对于手机价格的要求。

  然而随着小米、金立等中国品牌登陆印度市场,印度手机厂商将陷入了一场更残酷的价格战,并被竞争对手以同样的方式超过。事实上,去年7月小米就已经进入印度市场。最初,小米希望模仿在中国的套路,通过2000元价位的“小米3”切入市场,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直到后来推出了定价比国内还低了100元的“红米”,才开始获得热烈的反响。

  而小米控制成本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网络销售。目前中国厂商在印度市场主要采取线上销售,与本土电商合作。但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第一副校长夏睿杰(Rajendra K Srivastava)看来,这种做法并不明智。

  “印度的互联网普及率并不高,很多人无法上网,当然也买不到小米手机。”夏睿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认为小米应该更多地注重线下的销售,多与当地的区域分销商合作,拓宽销售渠道。”

  但是这样不会增加成本吗?在激烈的市场价格战中,中国手机厂商还怎么保持竞争力呢?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将上述问题抛给夏睿杰时,他表示这的确会增加一部分成本,但中国手机依然能保有竞争力。夏睿杰解释称,在印度市场,与线下分销商进行合作是每个手机厂商的必备功课。因此这部分支出可以看作是手机厂商的固定成本。即使加了这部分的费用,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中国手机厂商依然具有价格优势。

  “更重要的是,与线下销售带来的巨大销量相比,增加的这些成本都是值得的。”夏睿杰说。

  小米手机进入印度市场半年之后,似乎也察觉到了这一点。最近,小米宣布终止同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的独家合作,决定与印度电子产品零售连锁The Mobile Store一起合作,在指定商店内销售小米手机。

  “印度现在是他们的成长性市场。他们必须通过线下渠道在印度开拓市场。”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的主管尼尔·沙哈(Neil Shah)说。

  加强本土化

  然而中国手机在印度销售风生水起的时候,也遭遇了一盆冷水。去年12月末,因为小米手机内置的联科发芯片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印度法院对搭载联发科芯片手机颁布了“禁售令”。

  这并不是中国手机厂商第一次遭遇专利侵权官司。两年之前,国产手机品牌金立就被爱立信起诉过,目前处于法律抗辩阶段,等待印度法院最终宣判。

  显然,专利侵权已经成为了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谈及这一问题,夏睿杰表示,所谓的专利侵权是发生在爱立信与联发科之间,小米等其他中国厂商只是受到波及。他向记者强调:“在印度,对于小米手机禁售并没有任何政治或是市场的压力。”

  但夏睿杰认为,中国手机厂商的确应该更好地理解印度市场。而其中一个举措就是雇佣印度当地人管理生意,“这也是企业国际化的一个表现”。

  另外在市场营销方面,夏睿杰也给中国企业出了一个“本土化”的点子。“我觉得中国企业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们需要更好地进行品牌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夏睿杰说,“印度人最喜欢的运动是板球,所以我的建议是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地赞助板球比赛,这是扩大影响力的好机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