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亚投行能让俄在战略和经济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6:55:34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据报道,俄罗斯一些专家表示,俄罗斯政府正试图找到办法摆脱目前西方制裁所造成的经济困境,因此,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俄罗斯将从经济和战略层面上受益。

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最终名单于4月15日确定,覆盖全球五大洲,有亚洲、大洋洲、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

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的经济学者彼特·莫吉亚斯(Petr Mozias)称,作为一个创始成员国,俄罗斯需要从战略上和实际上需要亚投行。

莫吉亚斯说道:“俄罗斯对于吸引更多资源用于其基础设施项目感兴趣。由于俄罗斯的预算规模一直在减缩,需要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并为此创造新的来源。”

他认为,俄罗斯将从加入亚投行中受益,因为亚投行能为俄罗斯提供更多的机会,为基础设施项目吸引资源。

这位专家还说道:“从战略上看,没有长期的投资,经济是不可能发展的。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渴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从地缘政治上看,俄罗斯和中国有共同边界,因此,两国可以共同开发基础设施跨境和中亚项目。”

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货币政策中心负责人斯维特拉娜·克里沃鲁奇科(Svetlana Krivoruchko)认为,不仅对于俄罗斯如此,对许多西方欧洲国家也是如此。

克里沃鲁奇科说道:“如果我们看一看西方欧洲国家的经济指标,我们会发现,他们的情况并不理想。”

她指出,由于欧洲国家需要新的增长渠道和发展资源,他们清楚在本地是无法找到这些机会,他们对充满活力的其他地区感兴趣。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称他们为‘老西’的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是第一批支持亚投行倡议的西方国家。”她说道。

虽然亚投行也许会面临着其他全球或区域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妒忌,但莫吉亚斯并不认为亚投行是他们的劲敌。

他还表示,俄罗与中国合作并参与项目是为了其国家利益。

他说道:“若不参与中国倡导的项目,则将适得其反。”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与管理研究所的主要研究员伊格尔·科斯提科夫(Igor Kostikov)认为,亚投行的出现会促进现有的金融机构创造改革机会并做本应做的事。

科斯提科夫说道:“迄今为止,全球化只有利于少数经济体。但若像亚投行此类机构的建立,将会改善国际金融环境,并使其更为公平。”

克里沃鲁奇科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指出,有一些国家认为“不希望只在‘老大哥’的指导下生活。”

他说:“如果这些令人感兴趣的项目是基于互惠互利原则合作,而不是以从属或政治权利为合作原则,将会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