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将进行大规模重组 传“两桶油”将合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4-27 09:02:47

中国证券网讯据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真正的竞争者。

据经济参考报4月27日消息,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

除中石油中石化外,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今年两会期间透露,国家已开始研究中铁和中铁建合并计划。中海海盛(4月15日发布一则关于“控股股东中海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海海盛有关的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类央企互相整合的猜想。

此外,中信重工1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此次停牌也被称为中信系整合开始的预兆,4月15日,公司构建的亚洲最大的高端电液智能控制产业基地宣布全面投产。

专家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无疑是瞄准了做强这个目标,即通过具有较强规模基础和一定竞争优势企业的强强合并,在资源配置上实现优化,从而构建起更为突出的竞争优势。A股中央企合并概念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远洋等,后期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