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北车涨势乏力 谁将是下一个“神车”?

新京报郭永芳 2015-04-28 07:19:4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8日 07:19:40来源:新京报

  作为高铁、央企合并、“一带一路”等龙头股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自去年12月宣布合并以来,股价已经从5元直接暴涨至上周一最高的40元左右,达到未合并前的8倍。两车合并后的总市值已经近万亿元,被誉为“中国神车”。

  不过,自上上周连续拉出五个涨停之后,“神车”已于上周熄火。4月27日,南北车均高开低走,跑输大盘。截至收盘,中国南车A股上涨1.18%,报34.36元。中国北车A股上涨1.07%,报收35.77元。

  在“中国神车”抛锚徐行的情况下,市场也开始寻找下一个中国“神车”。随着央企合并浪潮的传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船工业、中船重工等央企相继爆出合并传闻,公司股价开始日益攀升,也被认为是接棒“神车”的热门之选。有分析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瞄准了做强这个目标,即通过具有较强规模基础和一定竞争优势企业的强强合并,从而构建起更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中信证券基建行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高铁在世界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南北车合并后,高铁基建施工企业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有望接棒南北车,再开启新一轮暴涨行情。同时,受益于“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有很大潜力获得重新估值。

  昨日,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同属于大型铁路建设、施工安装等工程企业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的合并并非不可能实现。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开始研究。

  该人士称,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有很多业务重合之处,在海外有很多竞争项目,两者合并与南北车合并类似,可以防止国内两家大型央企恶性竞争,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此前,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曾双双否认合并传闻。但是,两家公司的股价已经应声而涨,自3月中旬被爆出合并传闻之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涨幅已经超过一倍。

  此外,南北船合并预期也再度升温,今年3月25日,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进行高层对换。中船工业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胡问鸣出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中船重工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强任中船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一时间南北船合并的传闻甚嚣尘上。3月26日,消息传出的第二个交易日,中船重工、广船国际双双涨停。截至4月27日,中船重工上涨61.54%,广船国际上涨36.26%。

  对于南北船的合并,业内人士认为,南北船合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但由于两家公司业务交织,合并的具体实施不会太容易。

  ■ 股民讲述

  徐先生 入市1个月

  只见大盘飞舞 不见股票上涨

  新股民徐先生,算是谨慎投资者。在大盘站上4200点时才选择入市,入手的第一只股票是平安银行,当时涨了一丁点就立刻出手,没赚多少。

  让徐先生印象深刻的是,低价买的海南高速,买入的时候还在跌,刚刚买进就开始直线拉升,超级刺激,看着赚了就直接卖掉了。

  但是,最近手里的股票就不是很景气了。“不是说现在入市就是捡钱吗?我好像没捡到。”徐先生说,昨日,沪指涨超过3%,站上4500点,有上百只股票涨停,不过自己手里现在的吉林化纤、红宝丽、攀钢钒钛三只股票,昨日都是微涨,涨幅都在1%左右。“大概是频繁换仓的原因吧。”徐先生说。

  李先生 入市5年

  强忍“肉疼” 死守“神车”

  老股民李先生,手握2只神股,即被网友誉为“神车”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南北车公布重组方案之前以6元左右的价格买进的,现在已经涨到35元左右,眼看着任性涨了5倍多。

  但是4月21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结束了任性疯狂的飙涨之旅,两公司的股价被牢牢钉在跌停板上,单日市值蒸发超过1000亿元。上周,南北车市值暴跌暴涨,被戏称“神车”变成了“过山车”。

  “看到21日暴跌也肉疼,但是还是想死守着不卖。”李先生说,都说南北车估值偏高了,其实我心里也这么觉得,但是大盘一直在涨,自己也坚信南北车也会一路接着涨的。他笑称,牛市里唯一的策略就是守住。(郭永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