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直白:我的公司并非“大到不能倒”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10:06:42

巴菲特股东大会直白:我的公司并非“大到不能倒”
 
在今年的大会上,面对一些股东就伯克希尔是否已经“盘子过大”的质疑,巴菲特直面媒体进行了否认。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涂恬)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于当地时间5月2日在美国小城奥马哈举行。由于今年恰逢巴菲特股东大会50周年,“股神”旗下长盛不衰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未来的走向也成为了众多投资者关心的热点。

据报道,在今年的大会上,面对一些股东就伯克希尔是否已经“盘子过大”的质疑,巴菲特直面媒体进行了否认。他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远未达到“大到不能倒”的标准,他也不认为公司有必要因为规模过大而接受更严格的监管与审查。

“无论是从逻辑,还是从我们所知的定义来看,伯克希尔都不应该被视为一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SIFI),”巴菲特表示,“我认为伯克希尔根本还够不上SIFI的标准。”

根据定义,在美国被划为SIFI的企业均需要接受美联储的监管。此外,这类公司在资金、流动资产方面也均需要遵循更严格的标准,而通常这类标准是被视为阻碍公司业绩增长以及盈利能力的。

外媒报道称,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以及他的合伙人查理·芒格在现场接受了众多投资者对公司的提问。而“股神”本人也就被划为SIFI会如何影响伯克希尔业绩进行了回答。

由于旗下涉猎业务已覆盖80余个行业,外界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规模的关注也早已有之。在伯克希尔旗下的业务中,既包括资本密集型业务,如北伯林顿铁路公司,也包括需要为各大自然灾害进行理赔的保险事业。

对于伯克希尔而言,重大自然灾害给公司带来的消耗可以说是不菲的。举例来说,“911”事件与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灾害,都给伯克希尔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但对此,巴菲特也进行了许诺,他表示,公司将专门留出200亿美元作为缓冲资金,来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问题。

在金融危机时期,伯克希尔一度被视为流动资金的重要源头。当时这家公司大举对高盛、通用电气以及摩托车制造商哈雷进行了投资。

除了伯克希尔外,目前被冠上“SIFI”、拥有大规模保险业务的公司还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大都会人寿保险以及保德信金融集团。为了摘掉“SIFI”的帽子,大都会人寿保险还专门打起了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