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投资多元化:中国持有美国证券类资产迅速下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5 09:07:51

外储投资多元化:中国持有美国证券类资产迅速下降
 
此占比的迅速下滑,显示金融危机后的中国外储多元化投资步伐较快。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5月4日报道,美国官方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去年6月末,中国共持有美国各类证券资产为1.82万亿美元,为仅次日本的全球第二大美国证券资产持有人。但该数据仅相当于当期央行外汇储备的46%,远低外界的预估。

而在2009年6月末,中国投资的美国证券类资产高达1.46万亿,为全球最大的美国国外投资人,该投资占当期中国央行外汇储备的比例高达69%。此占比的迅速下滑,显示金融危机后的中国外储多元化投资步伐较快。

该报告由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纽约银行、美联储理事会每年共同发布一次,报告中的各项数据是在财政部统计基础上,结合在美国从事跨境业务的数百家机构的调查数据汇总形成。此次报告的数据采样接近400家机构。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6月末,中国共持有18,170亿美元美国证券资产,其中股票为3,200亿,长期国债12,607亿,两房为主的机构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1,880亿美元,此外还包括少量的公司债,一年期以下的短期债券投资为90亿美元。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一直畅导多元化的概念,上述数据显示外汇多元化的成效已十分明显。去年6月末的中国央行外汇储备为3.99万亿,仅有46%投资在美国的证券资产上。

但该报告也指出,对于参加调查的美国境内机构,仅提供一次性的境外委托,但该境外委托机构是否还有黄鹊在后则不得而知。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