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大幅加码美股 10年涨20倍

长期以来,中国因将大量外汇储备投资于低收益的美债而难以实现收益最大化,在“外储投资多元化”的目标驱动下,中国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美国官方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去年6月末,中国共持有美国各类证券资产为1.82万亿美元,是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美国证券资产持有人。不过,该数据仅相当于当期央行外汇储备(3.99万亿美元)的46%(去年同期为50%),远低于外界预估。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虽对包括美债在内的美国债券资产配置明显减少,但对美国股票配置大幅提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整理后发现,美股配置比例从截至2004年6月末的0.88%一路升至2014年6月末的18%,10年间中国所持美股比例上涨了逾20倍,而过去5年间,美国三大股指的平均涨幅也超过了80%。

“中国实现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利己利人,对中国而言可扩大投资收益,对于美国而言,减少过多的流动性也可以缓解其过度消费问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执行院长张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对外投资多元化

本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中国共持有1.817万亿美元美国证券资产,其中股票为3200亿美元,长期国债1.2607万亿美元,两房为主的机构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1880亿美元,此外还包括少量的公司债,一年期以下的短期债券投资为90亿美元。

其实,在2011年6月末,中国投资的美国证券类资产为1.73万亿美元,一度超过日本的1.59万亿美元。不过,日本接棒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美国国外投资人”已经三年。

在2002年6月末,中国投资的美国证券类资产占当期中国央行外汇储备的比例高达75%,但如今这一比例降至46%。分析人士指出,该占比的迅速下滑,说明了金融危机后,中国外储多元化投资的格局已初步确定。

其中,长期以来中国以美债为主的配置得到明显改观,在中国持有的美国证券资产中,国债的比例自在2014年里由前一年的74%下降至70%。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报告中,中国在2014年6月末仍是美债最大持有者,日本次之。然而,美国财政部在今年4月1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2月份减持154亿美元后,日本取代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债主”。中国2月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1.2237万亿美元,而日本则有1.2244万亿美元。

该报告由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纽约银行、美联储理事会每年共同发布一次,报告中的各项数据是在财政部统计基础上,结合在美国从事跨境业务的数百家机构的调查数据汇总形成。此次报告的数据采样接近400家机构。

中国美股配置激增

此外,将该报告同10年前的报告进行对比后也有另一大“惊喜发现”——中国对于美股的配置大幅攀升。

中国持有的美国证券资产中,股票的比例自2004年起,由0.88%一路升至2014年的18%,10年间中国所持美股比例大幅上涨。

具体而言,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股票资产为3200亿美元;而截至2004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股票资产为30亿美元。

过去几年美股的表现也着实精彩纷呈。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整理2010年5月至今的美股数据显示,纳斯达克从当时约2236点涨至5016.93点,涨幅达106.95%;标普500指数则从当时的约1120点涨至2114.48点,涨幅达80.17%;道琼斯指数从当时的约10791点涨至18070.4点,涨幅为65.38%。

业内人士指出,在金融危机后的几年间,美联储量化宽松(QE)大行其道,充沛的流动性也使得投资美股收益颇丰,而同期美债收益率却不断创出新低。

对于流入途径,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部分资金应该通过QDII等途径流向美国证券类资产。据《投资时报》统计,2014年6月时,拥有QDII投资额度的基金公司有32家,其中31家共发行了104只QDII公募基金产品,总规模为540.74亿元,仅占美国官方公布的中国持有股票金额的约六分之一,说明还有包括外管局在内的大量机构通过其他渠道投资,但中国官方并没有公布相关数据。

2014年QDII基金一季报显示,港股和美股都是重配选项。当时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美国市场占比从前年四季度的21.88%上升到24.29%,提升2.41个百分点。当时华泰证券指出,“美国经济整体仍然处于持续恢复进程中,不断创新高的股指也不断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注意,全球经济中美股依然是风险收益配比较佳的品种,QDII基金整体对美股加仓显著。”

在QDII产品中,挂钩美股的包括国泰纳指100、广发纳指100、大成标普500、博时标普500和长信标普100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为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但中国也会通过其他离岸金融中心购入美国证券类资产,而该报告调查的机构只提供一次性的境外委托,而这些境外委托机构背后的终极买家也可能另有其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