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国九条”满周岁 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

证券日报乔誌东 2015-05-07 08:17:1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7日 08:17:10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通过注册制改革,便利企业融资,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让有能力的创业者从企业上市获得丰厚的财务报酬,是本次改革的初衷,也和决策层鼓励创业创新一脉相承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自去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后,注册制改革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中之重。

  2014年6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计划今年底以前提出具体方案;9月19日,张晓军表示,按照计划,注册制改革方案计划在2014年年底推出;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十项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其中之一就是“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11月28日,就注册制的进展张晓军再次表示,按照中央要求,根据国务院部署,牵头成立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包括央行、法制办、银监会、保监会、人大法工委等,证监会牵头完成了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将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今年以来,注册制改革方案的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在1月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指出,注册制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注册制今年落地的预期愈加强烈;4月2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证券法》修订草案,明确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注册制虽然完全落地,但是为注册制落地的前期铺路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4月份共核发55家批文;上交所今年春招聘152人,是去年全年的3倍多,而且岗位职责中普遍包含“审核企业上市材料”等要求。

  “通过注册制改革,便利企业融资,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让有能力的创业者从企业上市获得丰厚的财务报酬,是本次改革的初衷,也和决策层鼓励创业创新一脉相承。”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