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油合并”“一汽重组” 股市谣言致A股暴涨暴跌

  原标题:“两油合并”“一汽重组”股市谣言致A股暴涨暴跌

  最近一段时间,流传在股市里的各种谣言加大了市场波动力度。包括“两桶油”合并、印花税上调、一汽合并等等谣言很快被证伪,但显然这些谣言对股市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甚至直接导致股指暴涨暴跌。

  5日晚新华社连发三文评A股,言称“牛市依旧不差钱”,但挽救丝毫不见起色,6日的大盘仍然没有走出绿色泥泞。6日,沪指早盘高开,开盘后震荡上行,午后开始一路下行,盘中连续跌破4300点和4200点两大关口,最低时跌至4187.37点。

  “沪指两日跌去250,真是笑话呀!”有网友在股吧里如此戏谑过去的这两日上证综指的暴跌。虽是调侃之词,但是沪指连日来的表现也巧合地予以印证。5月5日,上证综指收于4298.71点,下跌181点,5月6日大盘接着下挫69点,两者相加正好是250点。

  “大盘调整已经够添堵了,没想到还有各种假消息乱飞,就像是苍蝇般让人恶心。”股民刘先生说,他所指的是“两桶油合并”“上调印花税”“一汽重组”等能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消息。

  4月底,网传中石油、中石化合并重组,在这一消息刺激下,大盘站上4500点,“两桶油”齐涨停,但此后这则消息被证实是谣传;6日更有传言称,一汽集团将和东风集团实施重组整合,不过该消息随即被当事人否认。最近一个流传的股市里的谣言是,券商分析师预测印花税可能于三季度调整,这一消息直接导致了股市暴跌。所有的这些传言,都诱发了股市的剧烈震荡,有业内人士直言,股市剧震,“谣言是罪魁祸首!”

  “牛市的成长基础本来就很脆弱,抗病毒的能力不强,虽然这些消息事后都被证明是虚假的,但对股市已经造成了影响,特别是印花税,这个事情应该追查源头,严惩以讹传讹者。”不少股民和市场投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相较于大多数人的痛斥和谴责,股民感受到的是切肤之痛,特别是买卖相关标的股票的投资者,他们的损失没人来买单。6日中国石油下挫3.07%,中国石化下降2.15%,5日在美国上市的中海油原地未动。

  扰乱股市的几大传言

  1、4月底,传闻中石油、中石化合并,央企数量将缩减至40家,当日中石油、中石化等16只“中字头”股票涨停,大盘站上4500点。4月27日傍晚,国资委、中石油等否认这一消息,4月28日,沪指大跌1.13%。

  2、近日,有消息称东风汽车与一汽集团酝酿合并,相关概念股票大幅上涨,随即东风汽车、一汽轿车等相关股票因核实消息停牌。此后东风汽车公告否认了与一汽合并的传言。

  3、5月5日,沪指在提高印花税传言中,暴跌超过4%,证监会随后为此辟谣。

  4、5日盘后市场传出,长江证券因为研报预测三季度可能上调印花税而被证监会和国税总局约谈,长江证券对此进行严正回应:压根没有的事,并请客户和投资者别轻信谣言。不过4月21日,长江证券发布《2万亿成交不是梦,牛市尚处半山腰——从交易成本资金损耗看当前市场》的策略报告,该报告称,考虑到财政缺口,国家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上调证券印花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