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盛:A股牛起来将提振GDP 0.5%

  原标题: 高盛:A股牛起来将提振GDP 0.5%

高盛:A股牛起来将提振GDP 0.5%

  据外媒报道,高盛5日在报告中指出,通过股市交易相关的金融活动,牛市将提振中国GDP0.5个百分点,而股市财富效应带来消费的增加,将再提振GDP0.2个百分点。不论是从短期政策目标(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从结构性改革来看,中国股市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山大学金融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郑云鹰接受记者采访认为,牛市确实会提振GDP,并且为企业提供资金促进投资和转型,股市已成为激活经济的最优路径选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告诉记者,这轮股市上涨与改革预期相伴随,关键变量是改革,这个变量做好了,实体经济会企稳复苏,资本市场也会良性发展。

  股市为企业提供资金并促进转型

  从市场表现看,A股赚钱效应已吸引各路资金蜂拥入市。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数据统计,截至4月24日,A股证券资金账户2015年以来已累计净转入1.56万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也达到2.21万亿元高位,这意味着市场中有超过两万亿元资金随时可以建仓买入股票。而一年前同期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仅有5000亿元左右。

  “通过股市融资,可以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来源,从而降低负债率,提高投资积极性,并带来生产活动增加。从居民来看,通过股市获利以及预期分红率提高,产生财富效应,并带来消费增加。”中山大学金融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郑云鹰接受记者采访认为,牛市确实会提振GDP。

  虽然在经济前景低迷时,股市繁荣也有资金从实体经济抽离的负面影响,但郑云鹰强调,“综合来看,股市的融资效应是主流。如果股市不赚钱,企业如何顺利融资?企业融资后,如果所在行业的前景不好或者自己没有能力投资,那就不投;即使转投到股市,也是钱投给了更有实力或更有前景的企业。”他表示,“由此,转型不佳、产能过剩的企业,即便把钱投给股市,也很好,让资金转流到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电信、基础设施等更有前景的领域,从而实现了更好的资源配置,也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

  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利好

  然而,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承重时,股市反而大涨,看起来似乎很不牢靠,更有无法持续的隐忧。对此,郑云鹰认为,股市已经成为政府激活经济的最优路径选择。他分析,目前企业整体负债率非常高,通过银行等传统渠道融资很难且利率很高。只有通过股市才能更快更廉价的拿到资金,企业才能活下去或者成长起来。“通过直接融资,解决整个国家融资结构的转型,并为实体经济转型提供动力。”

  但如何持续?“这是个挑战,关键看企业能够否把资金变成项目投资变成效益,给股民以回报,形成良性循环。”郑云鹰说,政府希望股市活跃,但也不希望过早透支,而是沿着正确方向温和持续。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轮股市上涨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相伴随,对中小企业来说

  是利好,使得中小企业包括创新型企业能从股市获得资金。“制度方面对资本市场和经济的红利会越来越多,将促使资金能流向创业、创新的人手里。”他分析,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

  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关键是改革应当尽快推进。改革没有跟上是资本市场的最大风险。”匡贤明说,市场对改革有很强预期,这轮股市上涨与往年不同的是,改革催生的热点越来越多。

  “改革和股市将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匡贤明说,“股市那么好,关键变量是改革。这个变量做好了,实体经济会启稳复苏,资本市场也会良性发展。”南都供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