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人移民韩国增多 投资门槛降至399万元人民币

人民日报海外版孙少锋 何思琦 2015-05-08 09:32:53

  原标题: 中国人移民韩国增多 投资门槛降至399万元人民币

中国人移民韩国增多 投资门槛降至399万元人民币

  据韩国媒体近日报道,居住在韩国的外国人数量又创新高。其中,华人成为赴韩移民潮中的“主力军”,以压倒性人数稳居移民榜首位。华人侨居韩国的历史已有百年之久,如今在韩的华侨华人生存状况如何?他们又怎样看待日趋走热的移民潮?本报连线几位来自韩国的华侨华人,听听他们身在韩国的所见所闻。

  政府引导有力

  韩国法务部出入境外国人政策本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居住在韩国境内的外国人数量不断增加,至今年3月底总量已突破180万人。在一并发布的数据中,在韩华人数量高达91.7万人之多,占比超过总数的一半。

  根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目前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总数约为6000万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近年来,美国、加拿大等热门国家不断亮出“移民杀手锏”——抬高投资门槛、颁布限额令等愈发严苛的举措,令不少人望而却步。准移民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亚洲国家,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的韩国逐渐成为“新宠儿”。

  自2010年起,韩国政府在济州岛推出针对外国人的购房移民政策并收到良好成效:不仅刺激了济州岛原已疲软的经济,更受到了外国投资移民者的青睐。仅就韩国国土交通部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底,外国人购入的济州岛土地面积为617.3万平方米,而中国人持有面积高达50.2%,同比剧增16%。

  尝到甜头的韩国政府乘胜追击,不断推出新政,以期用“政策福利”换取更多“移民红利”。2014年,韩国法务部宣布,除济州岛之外,仁川经济自由贸易区内未出售的住宅也被包括在“房地产投资移民制”对象范围内,投资门槛从15亿韩元下调到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9万元),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釜山、江原道以及全罗南道等部分地区。

  优势得天独厚

  在韩国从事建筑行业的崔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身边很多同乡都对移民韩国流露出极大的兴趣。在谈到赴韩移民由冷到热的趋势时,黑龙江籍的崔先生并不奇怪:“韩国在地理位置上与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临近,很多在韩华人既是东北人又是朝鲜族人,先天的语言优势和相似的文化习惯大大提高了移民韩国的可能性。”

  而韩国国内独有的经济机会和良好的生活水平也成为吸引移民们的重要因素。在首尔经营饭店的朱顺福女士已经在韩国居住超过10年,相较于初到韩国的新侨,已经获得永久居住权的她显然对华人在韩国的生活有着更深的体会。“最初来韩国正是因为经济原因,希望能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朱顺福说,“虽然韩国平均消费并不低,但和国内比起来,普通百姓的工资水平还是相对更高一些。”

  从今年起, 韩国政府出台新规,提高劳动者最低日薪至4.46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54.4元),最低月薪为116.62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647.5元)。显然,这对于国内的普通工薪阶层而言,已经算是颇具吸引力了。

  另外,随着近年来韩流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对韩国有着特殊的感情,而这份独特印象也成为日后到韩国旅游乃至移民的潜在文化动因。韩流明星、潮流时装、韩式化妆品甚至发达的整容行业,都成为吸引中国年轻人移民韩国的加分项。

  困境希望并存

  怀揣梦想来韩国闯荡的朝鲜族女孩儿金顺子工作刚满一年。拿着海外同胞F-4签证,她的生活遇到了诸多不便:由于登陆证与韩国人不同,就连购置电话卡、保险甚至办理存款手续时都会遇到问题。

  “在韩华人因为签证种类原因,很难马上找到合适的工作,经常需要办理各种签证延长手续,并且要接受韩国政府对外国人的入境教育。”朱顺福说。

  另一方面,随着赴韩游的火爆,大量涌入的中国游客也使部分韩国人对中国人的看法有些许偏颇。

  在韩华人或多或少会经历一些困难或误解,但是他们却仍然对生活怀抱着希望——

  “虽然有时比较辛苦,但是大家非常抱团,日子也过得充实。”朱顺福说。就在不久前,第一届韩籍华人华裔全国代表大会在首尔召开。意气风发的在韩华人们正在成为中韩两国交往的民间和平大使。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日前在首尔探访侨情时也指出,旅居韩国的广大华侨华人是中韩之间天然的纽带和桥梁,为推动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些年中国国内经济飞速发展,中韩之间的交流也日益密切。在东大门、明洞和大林等地,只要能讲中文就能生存,我们感到正在逐渐融入韩国。”金顺子说,“当你真正生活在另一个国家,你会发现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当然,孤独是难免的,但只要坚持,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孙少锋 何思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