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降息降低融资成本 利率市场化空间加大

作者:胡雯 来源:网易财经
2015-05-10 20:22:27

中国央行决定,自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上线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网易财经表示,此次降息的原因在于,一是克强总理多次谈到,社会融资成本的问题,二是一季度数据出来以后,今年开年经济下行压力一直比较大,特别由于物价水平的持续走低,尽管名义利率水平降到比较低的水平,但是实际利率水平仍然是偏高,此次降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增长,遏制经济下行趋势。

他指出,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上限提高,是在存保已经推出的背景下,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市场化的空间进一步增大,采取水到渠成的方式来完成。

针对此次降息25个基点降低幅度低于市场预期,郭田勇认为,政府既希望稳增长,但又不希望是强刺激,货币政策在某一个节点上,操作力度也不宜过大。央行采取操作后,也要对效果进行观察,以便在调控中留有进一步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