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窗口指导创业板?多家机构称未接到通知

第一财经日报杜卿卿 郭璐庆 2015-05-11 09:12:00

  上周五(5月8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关于“证监会基金部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基金将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基金组合将进行窗口指导”的传闻就在市场迅速传播开来。

  这一消息备受关注,最主要的背景就是当前创业板指数不断创新高。5月8日,创业板指数达到2973.60点,“3时代”触手可及。但是,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言,“泡沫”已经在不断累积。

  有私募人士称,部分基金成立时合同有约定,配置创业板股票的比例有限制,但是这一规定并没有得到完全的遵守,现在如果监管层对基金进行核查,可能会要求基金对超配部分抛售。

  而对于上述传闻,机构多表示不知情。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称,没有看到证监会的相关文件,如果是口头传达,自己也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另外,本报从多家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了解的情况,也都是“不知道”、“没有收到通知”。而且,对于监管层直接干涉基金的持股仓位的做法,业内人士也表示,不符合监管思路。

  “窗口指导”作为监管层常用的监管方式,在市场过热或市场低迷时曾经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随着监管理念越来越倾向市场化,“窗口指导”有淡化趋势。

  2007年股市飙涨,监管层进行了频繁的窗口指导,以减少高价发行、助涨泡沫的情况。2008年市场低迷,窗口指导明显减少。2009年5月,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时也公开表态,未来新股发行时,窗口指导将淡化,更重视市场选择。

  但是,监管层并未放弃窗口指导这一措施。2010年4月市场传出“基金公司再次接到来自监管层方面的窗口指导”的消息,有基金公司称监管层电话通知,要求基金暂停买入创业板个股。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不知是否因为监管层指导,但是公司内部已经下发文件,禁止买入部分创业板个股,避开炒作太厉害的板块,以防范风险。

  “现在是证监会不出政策,股民自己出政策。”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对证监会窗口指导创业板仓位的传闻求证了三天之后对记者调侃称。

  截至发稿,上述传言未得到证监会的相关回应。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